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明確寫入反「港獨」

2017-03-05

【文匯網訊】(記者 馬浩亮)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5日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大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這也是李克強自2014年起,第四年在兩會期間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涉港澳部分,歷來為港人所關注,今年的報告亮點不少、新意多多,請看全媒體獨家解讀。

1. 篇幅最長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港部分總計有225字,篇幅為四年來最長。

2. 首次明確寫入反對「港獨」

李克強在報告中明確提出:「『港獨』是沒有出路的。」作為中央政府年度施政綱領文件的政府工作報告,旗幟鮮明地反對“港獨”,可謂是對“港獨”分子的嚴正警告。

3. 首次寫入「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

此前,中央領導人在各種場合,多次強調重申「三不」原則,今次則正式納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實踐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

4. 首次提出「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

今年報告涉港部分更加務實,在經濟領域將「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了聚焦重點,抓住了粵港澳未來合作發展的關鍵。在人大會議開幕之前,參加今年兩會的代表委員們就圍繞此問題展開熱議。譬如,全國人大代表、騰訊主席馬化騰3日表示,科技創新離不開研發能力、科技金融、開放生態、現代制造業等創新資源要素的全方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恰好都具備條件,建議國家出台政策,把灣區打造成為全球區域創新中心和孕育「中國矽谷」的搖籃。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