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英國將觸發「脫歐」條款 未來將進行哪些步驟?

2017-03-29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外媒報道,當地時間28日,英國首相文翠珊正式簽署了觸發《里斯本條約》第50條、啟動脫歐程序的信函。這封信預計29日正式遞交歐盟。如果一切順利,2年之後,英國將正式退出歐盟。

路透社根據公開信息和歐盟消息人士估測,整理英國接下來的「脫歐」步驟時間表。

英國首相文翠珊正式簽署「脫歐」信件。(圖片來源:英國首相府官方社交網絡賬號)

【觸發】

3月29日,英國駐歐盟大使蒂姆·巴羅將從大使館來到歐洲理事會大樓,遞交文翠珊的簽名信,通知歐盟英國要退出。在倫敦,文翠珊將在議會發表講話。

歐盟官員認為,這一由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收的信函將為談判定一個積極的基調,並扼要重述文翠珊在1月17日演講中列出的12個目標。

資料圖:當地時間2017年3月13日,英國倫敦,民眾在國會大廈前聚集示威,抗議「脫歐」。

【峰會、指導方針、建議】

3月31日,閱讀該信件之後的48小時之內,圖斯克將向其他27國發送談判指導方針草案。圖斯克將概述自己的看法,歐盟成員國常駐代表委員會在布魯塞爾召開會議討論圖斯克的草案。

4月11日,歐盟27國政府顧問料將在布魯塞爾會晤討論指導方針,4月24日可能再度碰面作進一步修訂。

4月27日,由27國歐盟事務部長構成的一般事務委員會(GAC)將在盧森堡會晤,籌措歐盟27國峰會。

4月29日,歐盟27國領導人在布魯塞爾會晤批准指導方針,並將任命巴尼爾為英國退歐事務歐盟首席談判代表。

5月2日,勞動節假期過後,巴尼爾可能重返委員會,提出談判架構建議,尋求各國政府批准。

資料圖:當地時間2月8日晚,英國議會下議院投票通過政府提交的「脫歐」法案。

【指令】

5月,GAC將再度撇開英國進行會晤,通過可約束巴尼爾的合法「談判指令」。該委員會定於5月16日舉行例行會晤,但具體日期任何時候都有可能。

【面對面談判】

最後,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帶領的談判團隊將與巴尼爾為首的歐盟團隊坐下來談判。這很可能在4月29日的歐盟峰會結束後不久就開始。

全面談判必須要等到歐盟各國政府簽署談判指令之後才能開始,但雙方可以事先確定各項程序性安排以節省時間,比如誰與誰會面,在哪裡會面,使用何種語言等。

一旦歐盟27國政府簽署了談判指令,各支談判團隊就將開始談判,各自負責某些領域的問題。

【「分手」協議】

歐盟希望2017年年底前就「退出條約」達成一項基本協議。關鍵議題包括:英國為未完成承諾支付退出費;英國和歐盟在外人員的待遇;處理未完結的歐盟法律案件;新的邊界規則。

【過渡到未來的關係】

2018年10月,巴尼爾的目標是敲定「退出條約」,留出時間,使得歐洲議會和大多數歐洲理事會成員可以在2019年3月前批准該條約。

2018年秋至2019年春,讓事態更複雜的是,一旦英國退歐明朗化,蘇格蘭政府打算舉行獨立公投。但文翠珊目前為止拒絕了蘇格蘭到英國退歐之後舉行新公投的要求。

【靴子落地日】

2019年3月29日,文翠珊發函歐盟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的兩年之後,英國將正式退出歐盟。這天是星期五,也是該季度最後一個工作日。

具體日期也有可能微調。在達成協議的情況下英國可以提前退出歐盟。如果各方都同意,兩年的期限也可以延長。但布魯塞爾方面希望英國在2019年5月歐盟選舉之前退出歐盟。雖然雙方都威脅稱無法達成協議,但也沒有人喜歡這樣折騰。

【過渡期】

文翠珊和歐盟領導人表示,很可能需要做一些過渡安排,以便有更多的時間就未來貿易協議達成共識,同時讓個人和企業有時間為退歐做調適。很多人認為,退歐後還需要兩年至五年時間才會塵埃落定。

如果蘇格蘭投票選擇獨立,那麼蘇格蘭需要更多時間進行脫離英國的談判,有可能重新加入歐盟。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