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蘇格蘭議會支持第二次獨立公投

2017-03-29
 資料圖:蘇格蘭在上一次獨立公投中選擇留在英國。

資料圖:蘇格蘭在上一次獨立公投中選擇留在英國。

【文匯網訊】當地時間28日下午,就在英國啟動脫歐程序的前一天,蘇格蘭議會以69票對59票,同意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據中新網報道,按照原計劃,投票本應在上個星期舉行,但因為倫敦遭到恐襲而推後。蘇格蘭首席大臣斯特金的計劃是在2018年秋天和2019年春天之間舉行公投,也就說,希望在英國退出歐盟之前進行投票。

該計劃尚需要倫敦政府的批准。英國首相文翠珊對該時間表表示拒絕。她希望先結束與歐盟兩年的談判。英國政府將於3月29日正式啟動脫離歐盟的程序。

文翠珊與斯特金日前在格拉斯哥會面一小時,仍未能化解分歧。文翠珊重申,不容許蘇格蘭在短期內公投,並承諾賦予蘇格蘭、威爾士及北愛爾蘭更多權力,「脫歐當前,英國的國力及穩定更顯重要」。

在2014年的獨立公投中,參加投票的蘇格蘭選民中多數人反對脫離聯合王國。不過蘇格蘭政府現在希望再次就此進行投票。他們的理由是,英國退出歐盟以及退出歐洲內部市場,使得公投的先決條件有了極大的變化。

但問題在於,再次公投的結果是否會真的與上次不同。最新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反對派仍佔據多數。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