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蘭州「四庫全書」上牆打造特色文化長廊

2017-03-31
《四庫全書》影印版照片。本網蘭州傳真

《四庫全書》影印版照片。本網蘭州傳真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岳 通訊員 李姝婷 蘭州報道)一走進蘭州市安寧區洄水灣的小街巷,就被牆上獨具特色的「四庫全書」所吸引,通過手繪牆、浮雕牆兩種不同形式呈現的「四庫全書」,將昔日環境髒亂差、荒山土坡裸露、立面建築破損凌亂的洄水灣塑造成了歷史內涵深厚的文化景觀。

蘭州市安寧區洄水灣文化長廊。

蘭州市安寧區洄水灣文化長廊。

安寧區十里店街道辦事處主任梁曉艷表示,為全面落實安寧區委、區政府打造精品小街巷相關文件精神,提升街道城市管理水平,安寧區政府決定將十里店洄水灣到馬槽溝全長約4.2公里的路段打造成安寧區洄水灣文化長廊,使其成為展示甘肅悠久的歷史文化、城市文化、區域文化的窗口,其中「四庫全書」文化牆展示便是項目建設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蘭州市安寧區洄水灣文化長廊四庫全書浮雕。

蘭州市安寧區洄水灣文化長廊四庫全書浮雕。

梁曉艷談到,四庫全書是清朝乾隆皇帝下令親自主持編纂的一部歷史文化巨著,作為古代歷史文化的瑰寶,共有七部,現在世界上留存的僅有三部半,其中完整的一部就保存在蘭州安寧區九州台的文溯閣,因此借力「三大整治」攻堅戰,將其歷史文化價值挖掘出來,讓大家共同了解、共同保護就顯得非常的有意義。

據介紹,洄水灣文化長廊共設十個主題板塊,分別是:神話傳說、彩魂陶韻、簡牘悠遠、長城巍峨、石窟輝煌、詠隴詩詞、民族團結、紅色印記、國寶四庫、黃河九曲,自東向西漸次排列。國寶四庫是以歷史上七部《四庫全書》為背景,將保存在蘭州安寧九州台上的文溯閣作為主圖,加以展示。

據了解,該文化長廊建設項目總投資1400萬元,分兩期進行建設,2016年12月初完成項目施工單位的招投標程序,預計2017年6月全部竣工。項目起點為十里店洄水灣防化部隊三岔路口,終點為馬槽溝,總長約4.2公里。該項目現已先期實施了前期沿途道路整治、兩側圍牆修築及文化長廊兩大板塊(黃河九曲、國寶四庫)浮雕設計安裝等工程,下一步,安寧區政府將以「三大整治」攻堅戰為契機,加快提升改造步伐,儘早建成洄水灣文化長廊,打造獨特的金城歷史文化長廊,有效提升城市形象。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