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許勤參加IT領袖峰會 「深圳經驗」或被借鑒到雄安新區

2017-04-02
許勤(前排左14)履新後回深圳參加IT領袖峰會 ,「深圳經驗」或被借鑒到雄安新區。

許勤(前排左14)履新後回深圳參加IT領袖峰會 ,「深圳經驗」或被借鑒到雄安新區。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毛麗娟)剛剛履新河北省省委副書記的許勤近日在河北與深圳之間頻繁往返。4月2日,2017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開幕,對於這個許勤在任時一手推動落地深圳的論壇,許勤抱有很深的感情,4月1日他連夜從河北趕回深圳,沒有放棄與一眾科技界大佬溝通的機會。業界認為,此前主要分管改革、科技、高新技術產業園區等工作的許勤是要把他的「朋友圈」帶到河北,尤其是推動剛剛新設的雄安新區的發展。

2017中國(深圳)IT領袖峰會的開幕式,會議原定由原深圳市委書記、市長許勤主持,後改為深圳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虎主持。張虎一句「許書記因眾所周知的原因導致無法參會」將嘉賓們逗樂。因為就在一天之前,4月1日,中共中央宣佈,許勤調任河北,任河北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中澤嘉盟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數字中國聯合會主席吳鷹隨後透露了一個細節,「他(許勤)昨天深夜從河北飛回深圳,早上和我們吃飯,開會前拍了合照,企業家和政府的親情關係就在這。」

連夜趕回深圳參會的許勤對這個IT領袖峰會十分重視,因為幾乎每屆會議上,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百度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都難得同時現身。此外,還有來自美國頂尖大學的院士、教授以及眾多知名企業家齊聚深圳,他們與許勤都有或深或淺的朋友關係。

這就是許勤除了擁有原深圳市委書記身份外的另一個身份:他是這些IT、金融界大佬的朋友,他的「朋友圈」裡涵蓋科技、金融、園區、海外等多個領域的領軍人物。在深圳,許勤此前主要分管發展改革、科技、重大項目、知識產權、高新技術產業園區、高新技術產業帶、留學生創業以及電信運營等工作。

「深圳經驗」或被帶到雄安新區

對於許勤的上任,目前更多的解讀是希望他將「深圳經驗」帶到雄安新區。

許勤擔任市長的7年裡,深圳經濟向「質量經濟」轉型。戰略性新興產業成為經濟增長主導力量,深圳堅持將創新作為城市發展主導戰略,三次位居福布斯中國大陸創新城市榜首。這其中,作為市長的許勤功不可沒。

履新之後,許勤如何打造雄安成為能夠對標深圳經濟特區和浦東新區的全國意義的新區成為外界關注的重點。

此前,許勤對保定已有一定的瞭解。去年4月19日,河北省保定市與深圳市結成互助對象,計劃共同推薦建智慧型、科技型產城融合示範區,以此助推京津冀協同發展國家重大戰略的實施。兩城市還簽署了以共建園區為主的政府間全面合作協議,並明確,對標中關村及深圳灣標準,打造京津冀智慧型、科技型產城融合示範區,吸引北京、深圳等城市科研機構、人才、技術和資金入園。

對於肩負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任務的雄安新區,有人認為,它的角色雖然與今年兩會所提到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同,但都需要資源、技術、人才、產業。從這一點上講,由一個在創新科技領域管理有方的政府官員來負責推動,這既是中央的期待,也是更小成本、更快見效的首選。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