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施政有目標方向 林鄭組班不會難

2017-04-03

【文匯網訊】 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獲中央任命,估計周內將會赴京接受任命狀,這無疑是其人生歷程和公職生涯的一個重要標誌,各方人士亦為其高興;而眼下港人社會關注另一個焦點,是林鄭的「組班」問題。

事實是,「組班」問題的重要性與難度,與參選、當選特首不遑多讓。一個好的問責官員班子,不僅可以幫輕特首的重擔,更可以令到政府工作更有成效,令回歸後設立的政治問責制與傳統公務員體制更好地結合起來,為市民服務;相反,班子不理想,整個施政以至特首民望都會被「拖累」,已是毋庸諱言。

眼前,林鄭月娥的「組班」工作正密鑼緊鼓開展,而反應「慢熱」亦是意料中事。「學而優則仕」,在中國傳統「讀書人」社會本被視為理所當然之事,「揚名聲、顯父母」也被當作是一項人生責任及成就;然而,今天,在特區社會,不少有識有能、才德兼備之士,恐怕都不會把加入政府作為優先選擇,更不要說以此作為一份光榮與使命了。

人才不願加入政府,當然與回歸以來特區的社會氛圍和政治環境有關。一方面,特區政府不再是外來的殖民政府,工作上也不再限於執行政策的層面,「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上有中央、下有市民,政府任何重大決策都要有多方面周全的考慮,既不能偏離基本法、也不能背離港人社會傳統核心價值,施政難度是大的。而另一方面,回歸以來,反對派的「逢特必反」,立法會內無休止的「拉布」和「點人頭」,已經成了政府施政的絆腳石,更是令問責官員「談虎色變」之所在。

對此,林鄭「競選辦」主任、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日形容,邀人加入政府仿似是叫人去「跳火海」,確是「一針見血」之言。眼前,加入特區政府工作,成為林鄭問責班子一員,彷彿要有「武松打虎」般的膽識、更要有「刀山火海」也敢闖的勇氣,才能邁開這一步。

然而,情況是否就如此悲觀,林鄭組班是否就真的如此困難以至到七月也「唔齊腳」呢?答案是未必。正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可以相信,在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和建設好特區這一理想的感召下,在服務市民、回饋社會的責任感驅使下,仍是有不少有識之士會願意接受挑戰、加入政府的,始終擔任政府公職都是一件光榮的事,工作上的滿足感與成就感也不是私人機構可以比擬的。不少前任官員,儘管任內工作並不順心,但離開時都是表示值得和無悔的。

而林鄭月娥組班的一個有利條件,是其一貫的實幹有為和勇於承擔的施政風格,以及已一再公開表示的改善行政立法關係和修復撕裂決心,都應該令到下屆特區政府的工作更有目標方向和更有可為。相信日後亮相市民面前的將會是一個有新面孔和新風氣的理想班子。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