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國家發改委:雄安新區建設吸引社會資本參與

2017-04-0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央日前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將其定位為繼深圳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後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4日通過官方媒體解讀雄安新區發展規劃,強調將探索新區管理新模式,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探索新區投融資體制改革,建立長期穩定的資金投入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有輿論認為雄安新區實為「遷都」,甚至認為此前提出的建設北京副中心通州是「聲東擊西」。何立峰則指出,雄安建設要與北京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錯位發展,並「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

4月1日,雄安新區「橫空出世」,引發各界密切關注。官方媒體隨後不斷刊登權威解讀,進一步介紹新區的設立背景及發展規劃。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具有三方面的重要意義。

首先,是重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可以有效緩解北京大城市病,與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北京新的兩翼。第二,是有利於加快補齊區域發展短板,提升河北經濟社會發展質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區域增長極,也可以與2022年北京冬奧會為契機推進張北地區建設共同形成河北新的兩翼。第三,是有利於調整優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拓展區域發展新空間,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優化開發新模式,打造中國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加快構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

作為千年大計,雄安新區將如何建設備受關注。何立峰表示,將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高標準高質量組織編製雄安新區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及白洋淀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確保一張藍圖干到底。

關於雄安新區的權威解讀,都強調將把創新驅動作為其發展的根本動力。何立峰表示,將支持新區從創新載體、運行機制、發展環境等方面營造良好創新氛圍,吸引高端創新人才和團隊,努力打造創新高地和科技新城。在專項規劃實施、重大項目布局和資金安排上,對新區相關交通、生態、水利、能源、公共服務等重大項目給予支持。

何立峰還強調,要統籌新區與周邊地區協調發展。有序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實現與北京中心城區、北京城市副中心錯位發展。在規劃上,要達到國際一流城市的水平,同時在建築上要充分體現中華文化的元素,在建設過程當中要精雕細琢,以工匠精神打造百年建築,留下千年傳承。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