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雄安新區白洋澱水資源治理廣受關注

2017-04-08

【文匯網訊】 (記者江鑫嫻北京報道)雄安新區被定義為京津冀協同發展背景下,承接非首都功能的綠色生態宜居新城區,生態建設尤其是水資源治理將成為新區建設的重點之一。據報道,水量不足、上游河道水域質量等問題,都已有專家論證規劃。對此,內地水環境處理專家紛紛表示,作為新區的肺,白洋澱的生態環境治理、水資源的再生利用,勢必將成為新區建設的重中之重。他們倡議在破解水處理難題時,須以歷史性戰略選擇的高度看待問題,選擇技術領先、能長效解決實際問題、對後代負責的水處理技術。

據悉,事關「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雄安新區,由雄縣、容城、安新三個河北省保定市轄縣組成,三縣環繞「華北明珠」白洋澱。白洋澱是華北地區最大的淡水湖泊,水域面積366平方公里,包括143個澱泊,平均蓄水量13.2億立方米,水資源較為豐富。但自上世紀80年代起,由於氣候乾旱、上游斷流、大量水庫修建、上游和周邊城鎮工業的興起等原因,曾令白洋澱陷入持續污染的惡性循環。

清華大學城市規劃系主任、建築與城市研究所副所長吳唯佳表示,新區的建設能促進和帶動生態環境的保護。對於河北省來說,除了要建設新區,白洋澱的生態環境保護也是非常重要的任務。

長江證券分析師認為,目前來看,海水淡化等開源手段並無區域優勢。但從節流的角度來看,污水提標排放中水回用及農業節水或能夠滿足新區建設配套水資源的足量供給。例如內地高科技水處理企業碧水源就具備成熟的MBR+DF膜處理技術及項目實施經驗,污水經處理後可達地表Ⅲ類水標準,能夠大力促進水生態環境的修復。

另據內地媒體報道,雄安新區污水處理基礎設施匱乏,三縣僅有4座污水處理廠,年污水處理能力為3650萬噸,而北京的污水處理廠有146座。水資源短缺及中水回用能力不足等問題的解決成為雄安新區發展的先決條件。

碧水源常務副總裁何願平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雄安新區的建設最大難度是如何解決水的問題,特別是缺水問題,因此技術方案顯得尤其重要,特別是水的循環與利用。碧水源已有成熟的技術、產品與工程經驗。從碧水源的業績實踐來看,將污水處理後達到地表Ⅲ類或Ⅳ類水標準的成本並不貴,已有許多經典的工程業績可以證明。

據悉,此前碧水源已成功參與太湖流域、滇池流域、巢湖流域、南水北調丹江口水源保護地等地的水治理工作。

另外,為解決整個保定市的污水處理難題,碧水源早在2015年,就與保定市政府簽署了80億元的生態建設戰略合作協議。雙方的合作範圍包括保定及周邊區域的供水廠建設、污水處理廠建設、給排水管網建設、河道水系整治、固體廢物處理、中水回用、海綿城市和美麗鄉村建設等,三年內投資總額不低於50億元;在保定高新區投資30億元建設環保設備研發、生產基地等。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