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教育局開防止學生自殺專頁

2017-04-06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張斐 葉美希報道)在校學生使用社交媒體愈來愈普及,也是較容易接觸到各類信息。如何識別和處理有自殺傾向的學生?香港教育局網站上開設了「防止學生自殺」專業,設有專題資訊,包含學校和家庭教育有關的系列網站,為學生、家長和老師提供資訊支援。

遇有輕生留言切忌點贊

學生在社交媒體中比較活躍,也時常通過社交媒體透露心聲。如果碰到有學生發佈類似輕生信息,教育局《識別、支援及轉介有自殺行為的學生-學校資源手冊》建議避免使用表情符號、圖像或「贊」回應,因為可能引致對方誤解,應先留言或致電即時問候。

《識別、支援及轉介有自殺行為的學生-學校資源手冊》中列出對於自殺的幾種錯誤理解,包括:以為談及自殺的學生無意付諸行動,只想引人注意;以為曾尋死的人甚少再自殺;以為大多數自殺都沒先兆;以為危機過後,當事人精神狀態顯著改善,即已脫離自殺危險;以為自殺與遺傳有關;以為兒童不會自殺。

協助欲輕生學生有講究

教育局開設專頁上還有《預防學生自殺資源套》、《學校資源手冊》,以及《提升生命韌力》小錦囊等。預防學生自殺資源套中提出預防措施,如引發自殺危機的情況和表徵,有自我懲罰意念、學生因家長要求高感受到壓力、學生寫文作詩或以言語表達人生沒意思,如天堂是理想的居所等。協助有自殺傾向朋友四部曲,即聆聽、不為對方隱瞞自殺念頭、分享感受(如讓對方知道自己也曾傷心失望,以減低對方的孤立感)和鼓勵求助。

如何與有自殺傾向的朋友溝通?遇上有欲為情自殺,資源套中建議,安撫者可以給予支援及帶出不同觀點「若你死去的話,你的男友可能難過一些日子,但不久他便再結識女朋友,如常生活,根本不值得為他做傻事!」

《預防學生自殺資源套》內容中強調,上述的支援卻絕不可取代教師的角色,教師悉心了解班中每一個學生的生活狀況、學習情況及行為表現,並適時地表達關懷,及早識別及讓有需要的學生接受校內/校外的輔導務,校內訓輔人員/社工、班主任和家長共同檢討個案的進展和成效,才能有效預防自殺的發生。

香港教育局開防止學生自殺專頁網址:http://www.edb.gov.hk/tc/teacher/prevention-of-student-suicides/index.html

責任編輯:張斐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