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企業投8.7億美元建巴布亞新幾內亞水電項目

2017-04-06

【文匯網訊】 (記者熊君慧)中國企業海外拓展取得新突破。作為我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重點建設項目,深圳能源集團巴布亞新幾內亞拉姆Ⅱ期水電站項目近日在大洋洲巴布亞新幾內亞簽約。該項目總投資估算8.7億美元,總裝機為180MW,約佔巴布亞新幾內亞國內現有總裝機的36%,是深圳市對口巴布亞新幾內亞投資建設的重點項目。

3月30日上午,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總督府內,深圳能源集團董事長熊佩錦和巴布亞新幾內亞政府總督BobDadae共同簽署了巴布亞新幾內亞拉姆II期水電項目的執行協議(IA協議)。同時,雙方代表還簽訂了巴布亞新幾內亞拉姆II期水電項目的購售電協議。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張虎、深圳市國資委主任彭海斌以及中國駐巴新商務參贊蔡水曾共同出席簽約儀式。

項目預計2022年投入運營

巴布亞新幾內亞拉姆II期水電項目位於巴布亞新幾內亞東高地省拉姆河上,為拉姆河上的第三個梯級電站,建設主要目的是為了滿足當地礦山和配套加工廠以及巴布亞新幾內亞國內未來的電力需求。該項目特許經營年限為25年,期滿後投資人將電站移交給巴布亞新幾內亞,巴布亞新幾內亞為該項目提供財政擔保。

目前,巴布亞新幾內亞國內電力覆蓋人口為12%,電力供需矛盾已經成為制約巴布亞新幾內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因素。本項目建成後,將成為當地拉姆電網的支撐電源,為系統供應一半以上的電量,將極大的緩解拉姆電網地區電力供應緊缺關係。

據悉,該項目將在完成融資後開始建設,計劃於2022年投入運營。

中方企業強強聯手PK韓國企業

巴布亞新幾內亞拉姆Ⅱ期水電站項目為巴布亞新幾內亞主導的全球招標項目,巴布亞新幾內亞國企部下屬的巴新國企統一控股公司為項目招標方。

2016年5月3日,深圳能源集團提交項目興趣函,共三家投標人通過資格預審進入短名單,分別是:深圳能源集團、中國水電建設集團國際工程有限公司(簡稱:水電國際)、韓國大宇、現代、大林能源、西部電力四家公司聯營體。

為強強聯合提高國際競爭力,深圳能源集團與水電國際協商並經巴新國企統一控股公司同意,中方企業在投標的第二階段組成聯合體參與本項目投標。最終,中方聯合體戰勝韓國公司聯營體。

據介紹,深圳能源集團即與水電國際按照90%、10%股權比例合資成立了項目公司南太平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並與巴方通過艱苦的不懈努力完成了相關的商務談判工作,為Ruma2期水電項目如期履約奠定了基礎。南太平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將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設立全資子公司深圳能源PNG水電開發有限公司,負責巴布亞新幾內亞拉姆Ⅱ期水電站項目建設和後續的運營管理工作。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