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習特會」將為兩國關係規劃前進路線

2017-04-07

【文匯網訊】 當地時間4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美國佛羅里達州,將在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

 4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美國佛羅里達州,將在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夫婦等熱情迎接。新華社

4月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乘專機抵達美國佛羅里達州,將在海湖莊園同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中美元首會晤。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夫婦等熱情迎接。新華社

據新華網4月7日報道,當地時間下午1時5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佛羅里達州西棕櫚灘國際機場。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受到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夫婦等熱情迎接。禮兵分列紅地毯兩側。

中美元首會晤於當地時間6日到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 路透社

中美元首會晤於當地時間6日到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 路透社

習近平將於6日和7日同特朗普就中美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這將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兩國元首首次會晤。

王滬寧、汪洋、栗戰書、楊潔篪等陪同人員同機抵達。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也到機場迎接。

習近平是在結束對芬蘭國事訪問後抵達美國的。離開赫爾辛基時,芬蘭外交部長索伊尼等到機場送行。

美國各界關注中美元首會晤

美國佛羅里達州諾頓藝術博物館中國館館長巴恩斯發現,近來展廳訪客明顯增多,其中不乏媒體記者。這和中美元首即將舉行的會晤密不可分,而會晤舉行地——棕櫚灘的海湖莊園距博物館不到10分鐘車程。

中美兩國3月30日同時宣佈,中美元首將於4月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舉行會晤。

美國白宮發言人肖恩·斯派塞在3月底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兩位領導人「將就各自的優先工作重點交換意見,並為兩國關係規劃一條前進路線」。雙方還將討論相互關切的其他重大問題。

斯派塞還表示,這次會晤將為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建立私人關係提供一個機會。

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日前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舉行的研討會上說,兩位領導人將通過會晤更好地瞭解對方,併力圖建立有助雙方共同應對各種問題的關係。

芮效儉還說,兩國元首應在會晤中既討論雙方有共同利益的問題,同時也以相互尊重的方式就兩國存在的分歧進行磋商。如果雙方以力圖取得進展而非製造障礙的方式進行溝通,則有望在十分困難的問題上取得進展。

哈佛大學教授約瑟夫·奈表示,美中元首保持良好溝通接觸一直以來都很重要。他希望此次會晤能充分表明,合作給美中兩國帶來的好處將遠遠大於分歧。

美國前副國務卿、基辛格咨詢公司副總裁羅伯特·霍馬茨認為,兩國元首面對面會談,將向外界傳遞「美中互不視對方為對手且願意開展合作」的明確信號。

霍馬茨指出,從引領世界經濟較快走出金融危機陰影,到應對恐怖主義、氣候變化、核擴散等一系列重大挑戰,事實證明世界的穩定與發展離不開美中兩國的緊密合作。

雖然會晤時間很短,但美國各界人士普遍希望,兩國元首就一系列雙邊、地區和國際問題深入坦誠地交換意見。

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金駿遠說,希望此次會晤有助於兩位領導人充分瞭解對方對「雙邊關係的總體看法」,為未來開展合作、管控分歧制定「總體路線圖」。

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史文希望,本次會晤能夠推動兩國在「加深相互瞭解和建立更堅固可行的關係」方面邁出關鍵一步。

科羅拉多州州長約翰·希肯盧珀表示,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巨大影響力不容忽視,希望特朗普總統能把中國視為一個重要合作夥伴。

加利福尼亞州旅遊業全球推廣機構「訪問加利福尼亞」總裁卡羅琳·貝特塔注意到,此次海湖莊園會晤跳出「辦公室圍牆和儀規束縛」,這種溝通交流無疑有助於加深領導人之間的關係。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