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做大灣區龍頭 三方面規劃

2017-04-13

【文匯網訊】 (記者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下周三將率團前往粵港澳大灣區其中6個城市,考察3天。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表示,香港在大灣區發展中可擔當「龍頭」角色,而有關規劃主要有3個方向,一是交通系統、人員、貨物、資金和資訊的互聯互通;二是港澳與其他9個內地城市商討角色定位,達到「優勢互補」,避免惡性競爭;三是區內城市如何配合共建優質生活區,還會探討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創意、創業企業,以及粵語文化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可發揮的作用。

行政長官梁振英下周三將率團考察大灣區其中6個城市,行程為期3天。圖為梁振英早前考察廣東自貿區規劃。資料圖片

行政長官梁振英下周三將率團考察大灣區其中6個城市,行程為期3天。圖為梁振英早前考察廣東自貿區規劃。資料圖片

梁振英於下周三至周五率領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策略發展委員會和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共三十多人,考察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廣東省城市。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和發展局局長馬紹祥將陪同出訪。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邱誠武、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和「一帶一路」專員蔡瑩璧也會隨行。

避免各城市惡性競爭

代表團將考察粵港澳大灣區的其中6個城市,包括廣州、佛山、肇慶、江門、中山及珠海,了解當地基礎建設、城市規劃和創新科技等方面的發展,並與市領導會面(初步行程見表)。是次考察主要為年內就大灣區規劃向發改委提交意見作準備,並在6月底前向發改委提交意見。

「本身最勁做咩就做咩」

譚志源昨日向傳媒介紹是次考察的亮點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已經提升到國家三大戰略之一,跟京津冀和長三角戰略經濟帶一樣,而國家將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規劃放在「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是希望利用香港的國際化和制度化的優勢,帶領粵港澳大灣區朝對外開放。

他強調,有別於其他兩大戰略區域,粵港澳大灣區是唯一涉及「一國兩制」的區域,香港可以擔當「龍頭」的角色發揮「超級聯繫人」的角色,而特區政府在規劃時一定會嚴格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制度,在此基礎上尋求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幫助內地其他城市提升經濟發展,特別是服務業方面,以提高珠三角各城市的本地生產總值。

譚志源指出,在規劃時主要有以下幾個方向:

一、互聯互通:包括交通系統的互聯互通,這方面在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相繼通車後,已基本上達到,同時還有人員、貨物、資金和資訊的互聯互通。

3月7日,港鐵發佈消息,連通灣區三大城市的動脈——廣深港高鐵將於今年年中測試。到明年下半年,從廣州到深圳只需48分鐘。

二、優勢互補:在大灣區規劃下,香港需與其他9個內地城市和澳門商討角色定位,「本身最勁做咩就做咩」,以達致「優勢互補」,避免出現惡性競爭。他舉例說,香港金融業較其他地方有優勢,故應強化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但碼頭貨運方面,因土地及人手成本問題,海運量早已被深圳等內地港口取代,「勉強無幸福」下應放手,改為發展海事相關的法律或保險服務。

被問及此舉會否令香港產業單一化情況加劇,譚志源指這並不等同單一化發展,並舉例如香港貨櫃碼頭因為成本上升等原因而令吞吐量下降,貨運量被深圳和廣州等港口取代,「勉強無幸福」,但要改為發展其他高增值行業,如海事相關的保險及法律服務等。

針對空域問題,譚志源承認要與相關城市商討,相信會為香港爭取較有利的方案。他強調,優勢互補並非要求香港放棄部分產業,而是發展香港較有優勢的產業。

三、優質生活區:包括環保、交通、醫療、長者退休服務和學校,區內城市如何配合,令整個大灣區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群。

粵語文化助推「帶路」建設

譚志源說,除了這三大方向外,還會探討支持香港發展三創(創新創意創業)企業,以及粵語文化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中可發揮的作用,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內不少城市均使用粵語,是次規劃將有助粵語發展,如粵語電影、音樂等文化產業。

他相信港澳和內地其他9個城市可與國家發改委在年內完成大灣區的規劃,然後交由國務院審批。

大灣區擁粵港澳11城市

粵港澳大灣區共有11個城市,除了香港及澳門,另外9個城市包括:深圳、東莞、惠州、廣州、佛山、肇慶、江門、中山和珠海。

根據資料,大灣區不論在區域生產總值、面積、人口、港口集裝箱吞吐量和機場旅客吞吐量均較現時國際上著名的東京灣區和三藩市灣區有過之而無不及。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昨日向傳媒透露,約3年前,深圳方面基於珠三角各城市經30多年的改革開放後,不同城市的發展各有長處和形成不同的模式,區域又屬灣區,有山有水,故提出建立粵港澳大灣區的概念,以便深化區內合作。

去年3月,國家發佈的「十三五」規劃內,在《港澳專章》中首次表述「支持港澳在泛珠三角區域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跨省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

提升為國家戰略規劃之一

國務院並於去年3月公佈的《關於深化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的指導意見》,亦提及香港在泛珠合作所發揮的作用和重點範疇,並提出,「攜手港澳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世界級城市群。構建以粵港澳大灣區為龍頭,以珠江--西江經濟帶為腹地,帶動中南、西南地區發展,輻射東南亞、南亞的重要經濟支撐帶」。

今年3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粵港澳大灣區正式提升到國家三大戰略之一。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