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先導區」研討會舉行

2017-04-08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先導區」研討會舉行(熊君慧 攝)。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先導區」研討會舉行(熊君慧 攝)。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致辭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將有利於提升珠三角區域的整體國際競爭力和服務「一帶一路」的功能能級,有力助推我國從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邁向第一大經濟體(熊君慧 攝)。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致辭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將有利於提升珠三角區域的整體國際競爭力和服務「一帶一路」的功能能級,有力助推我國從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邁向第一大經濟體(熊君慧 攝)。

自貿投資公司總經理胡勇演講時表示,今後將前海媽灣建設為「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先導區(熊君慧 攝)。

自貿投資公司總經理胡勇演講時表示,今後將前海媽灣建設為「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先導區(熊君慧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熊君慧)今天上午,由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管理委員會和招商局集團聯合主辦、深圳市前海蛇口自貿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承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論壇暨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先導區研討會」在蛇口舉行。

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盧中原,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蘇新剛以及政商學研各界代表共200餘人出席了此次活動。

全力支持自貿投資公司開發建設媽灣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管委會主任田夫致辭中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理念納入了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又一重大戰略決策,將有利於提升珠三角區域的整體國際競爭力和服務「一帶一路」的功能能級,有力助推我國從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邁向第一大經濟體。這為深圳、前海帶來新的重大機遇,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將勇擔新使命,繼續發揮保稅港區、自貿區、深港合作區等疊加優勢,將前海蛇口片區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節點和重要引擎。

田夫表示,媽灣是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內自貿新城的核心區域。自貿投資公司是深圳市與招商局集團共同打造的深化合作的戰略平台,是媽灣開發建設的核心力量。自去年9月份正式揭牌成立以來,自貿投資公司經過半年多的研究,認真落實上位規劃要求,依托產業、區位等各方資源優勢,梳理出了媽灣片區未來的戰略定位和產業發展思路——圍繞「一區三方向六平台」,著力打造「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區」。

據統計,招商局集團90%的核心資產佈局在「粵港澳大灣區」,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第一繳稅大戶和開發建設的重要力量。圍繞前海媽灣片區的待整備土地,招商局集團與深圳市政府從戰略高度出發組建了合資公司,提出了打造「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區的戰略規劃。對此,招商局集團將依托自身在「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上的優勢、在「產網融城」一體化園區開發模式上的經驗、在「前港-中區-後城」商業模式上的積累,調動集團境內境外的各方面資源,全力支持自貿投資公司的經營發展,將其打造為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和粵港澳大灣區開發建設的嶄新增長極。

加快「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先導區建設

自貿投資公司總經理胡勇演講時表示,今後將前海媽灣建設為「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先導區,著力打造全球價值鏈升級中心、跨國產業鏈創新中心和國際供應鏈管理中心,力爭通過5到10年建設,形成本區域「百億稅收、千億產值、萬億貿易結算規模」的綜合效益,成為前海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樞紐和助推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的重要力量。

他介紹,在國際供應鏈管理方面,將抓住傳統物流業向高端貨物和文化附加值等轉型的趨勢,積極打造文化創意平台及供應鏈管理平台;對於跨國產業鏈創新,將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精心打造國際化創新轉化平台和深港金融科技合作發展平台,推動領先技術的引進、轉化、輸出,使媽灣成為國際創新開放的引擎;對於全球價值鏈升級,意在提升中國企業對於國際規則的話語權,將媽灣打造成為中國企業走出去的前沿陣地,海外企業引進來的重要基地,重點打造中國企業海外平台及國際企業營運平台。

此外,將構建城市新空間,實現品質新城的引領。以百萬平方米規模的「1+3」先導項目起步,即在建的媽灣啟動區一期和籌建的媽灣啟動區二期、絲路長廊、海絲小鎮項目,全面開啟「一帶一路」國際經貿合作先導區建設新高潮。通過媽灣啟動區一期和二期的建設,豐富和完善國際化新城配套,形成中國企業和海外總部聚集的品質新區;通過絲路長廊項目的建設,成為「一帶一路」國際產業合作窗口,以國家館集群、國際經貿組織集群和國際文化交流組織等集群,充分體現絲路國家豐富的文化、歷史、藝術和絢麗的風土人情;通過海絲小鎮項目的建設,為粵港澳大灣區提供國際科技文化創新成果交流交易平台,通過快速提供舒適宜人的共享辦公空間,讓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意的活力在媽灣充分釋放。近期重點將著力打造深港文化創意基地。

以共贏、多贏的理念,圍繞推動全球創新合作、引入海外總部、提升國際貿易水平等,廣泛與五個「十」大夥伴,包括10大品牌企業、10大科技企業、10大金融機構、10大投資推廣機構以及10大咨詢顧問單位形成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加快媽灣片區的開發建設。

在探索發展新機制方面,圍繞建立現代化企業制度,優化法人治理機構,充分發揮自貿片區的政策先行優勢和招商局集團的市場化運作優勢,探索企業化管理、市場化運作新模式。積極參與國家第一批城市設計試點,認真落實「創新管理制度、探索技術方法、傳承歷史文化、提高城市質量」的有關要求,全面開放設計市場,深入探索工程建設領域的改革,通過市場化的辦法提高項目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