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專題】「一帶一路」旅遊走廊節點城市建設倡議

2017-03-27
嘉賓縱論「一帶一路」節點城市建設

嘉賓縱論「一帶一路」節點城市建設

【文匯網訊】(記者 秦占國 馬來西亞檳城報道)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WTCF)亞太旅遊論壇,2017年3月25至29日在世界著名旅遊城市馬來西亞的檳城州隆重舉辦。本次大會的主題為「一帶一路旅遊走廊與節點城市建設」,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代表、聯合會城市會員和機構會員代表、聯合會專家委員會專家以及檳城州政府代表出席本次大會。

「絲綢之路」歷史上曾經是溝通東西方經濟文化合作交流的一條國際通道,對世界文明的傳播和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一帶一路」倡議是「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形象概括和精煉整合,是中國政府為促進沿線國家合作共贏和繁榮發展提出的跨區域合作倡議,是對古絲綢之路的傳承、拓展和提升。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提出以後,得到沿線國家的普遍歡迎和廣泛支持,2016年第71屆聯合國大會做出決議,歡迎「一帶一路」等經濟倡議,呼籲國際社會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安全保障和政策支持。

「一帶一路」跨越了東西方四大文明和世界三大經濟體,人口總量達到44億,占世界總人口的63%;經濟總量達到21萬億美元,占世界經濟總量的29%,是世界經濟最具活力的區域之一。「一帶一路」連接著歐亞兩大旅遊目的地和客源地,旅遊總量佔全球國際旅遊總量的70%,是世界旅遊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經研究,五年中中國為沿線國家輸送遊客1.5億人次,吸引沿線國家來華遊客8500萬人次,帶動旅遊消費超過3000億美元。

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WTCF)是推動世界旅遊城市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始終秉承「旅遊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的核心價值,積極倡導共享經濟發展理念,積極搭建目的地推廣和產業發展的信息、學術、數據、活動、合作、培訓的平台機制與服務功能。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致力於「一帶一路」沿線會員城市間、旅遊產業間、社會媒體與市場間的廣泛合作,致力於推動城市旅遊的標準化、便捷化、規範化建設,致力於促進「一帶一路」旅遊走廊和節點城市的旅遊業發展,為世界旅遊合作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一帶一路」旅遊走廊是以旅遊節點城市為載體、以旅遊基礎設施為支撐、以旅遊文化資源為紐帶、以良好旅遊服務為保障的國際旅遊通道。「一帶一路」旅遊走廊建設的主要願景是將「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綢之路精神與當今世界潮流相融合,以開放式的「互聯互通」,實現旅遊城市利益共享、基礎設施共通、旅遊文明共創,把「一帶一路」旅遊走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的多元化和便捷化的旅遊廊道。「一帶一路」節點城市既是世界旅遊的主要目的地,也是世界旅遊的主要客源地,承擔著旅遊集散中心的重要功能。推動「一帶一路」節點城市建設,打造「一帶一路」旅遊走廊,有利於消除旅遊城市之間的貿易和制度壁壘,提升旅遊的便捷化、品質化水平,對於促進世界旅遊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WTCF)全體會員願意發揮聯合會的組織優勢和平台作用,從旅遊產品開發、基礎設施建設、旅遊標準制定、旅遊投資融資、發展咨詢服務、旅遊宣傳推介、人才交流培訓、數據信息共享等八個方面積極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率先在「一帶一路」旅遊走廊節點城市建設方面做出示範,為世界旅遊合作發展提供更多新鮮經驗。

借亞太旅遊論壇舉辦之際,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WTCF)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城市發出五項倡議:

一、推進開放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應積極倡導開放、包容、共享的發展理念,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打破制度壁壘,建立開放市場,放寬航權管制,打通機場、港口、車站等關鍵節點,加快實現道路交通互聯互通,全面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水平,共同建設陸海空相互銜接的國際旅遊「骨幹道」。進一步放寬出入境限制,完善證照互認、車輛救援、旅遊保險機制,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旅遊簽證便利化。推動建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旅遊合作會議機制。通過加強雙邊或多邊合作,建立「一帶一路」旅遊貿易合作機制,探索旅遊多元合作機制。吸引更多社會資本參與旅遊資源開發,實現資源要素的充分流動和有效配置,為更多的民眾參與旅遊活動創造條件。

二、尊重多元文化,共建合力機制。充分尊重歷史遺產、民族、宗教、信仰、語言、習俗和多元文化,多樣環境,保護生態自然和諧,充分利用人類歷史文明在「一帶一路」上的寶貴財富,打造旅遊精品化、生態化、多樣化。推動旅遊資源的保護和利用,推動沿線城市旅遊經濟的發展。深入建設共贏機制,推動跨境、跨產業、跨層次、跨領域的多元合作和多邊合作,鼓勵旅遊業投融資雙向開放和基礎設施的合作共建,共建「一帶一路」旅遊發展的大市場大格局,尤其是注重旅遊走廊和節點城市對推動區域經濟的放射效應和功能化建設。

三、發揮平台作用,打造旅遊產品。發揮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WTCF)的平台作用,把握民心相通這一社會根基,針對不同遊客的旅遊訴求,深入挖掘不同國家、不同地區、不同民族的文化傳統,推出更多多元化、高品質的旅遊產品,塑造更多特色化的旅遊品牌,培育一批精品旅遊線路,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世界旅遊發展的一個「大動脈」。關注海洋絲綢之路郵輪業的持續發展,發揮海洋旅遊資源,開闢海洋郵輪新市場新航線,拓寬區域經濟發展的新機遇,推動海上絲綢之路郵輪旅遊合作,打造海上國際旅遊精品線路。

四、推動節點城市,創新服務方式。以「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為支撐,通過市場調研、數據收集、信息交流、消費引導、經驗推薦、技術推廣等多種形式,聯合舉辦旅遊論壇、學術交流、媒體發佈、產品服務等活動,促進節點城市與國際市場的對接。旅遊城市應增加國際通用語言服務,完善旅遊標識服務系統,推動旅遊城市基本服務國際化。注重運用新媒體資源,建立適合「分散化、自由行」需要的旅遊接待服務體系,不斷提高針對個性化旅遊的服務接待能力。積極推進「一帶一路」旅遊走廊節點城市聯合舉辦旅遊展會、旅遊目的地媒體推廣會、產業對接會、雙向推廣活動等,共同促進「一帶一路」旅遊走廊節點城市旅遊發展。

五、完善應急機制,保障旅遊安全。安全是旅遊的第一需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城市應積極回應聯合國決議精神,高度關注和切實保障旅遊安全問題,採取雙邊或多邊方式協商解決好各種矛盾和問題。應加強節點城市社會安全治理和旅遊市場管理,建立多員參與的一體化矛盾糾紛快速解決機制,營造安全有序的旅遊環境,把「一帶一路」旅遊走廊打造成為世界旅遊安全和諧的典範和樣板。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