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土耳其總統宣佈修憲成功 反對黨要求重新計票

2017-04-17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

【文匯網訊】 本網綜合報道,4月16日,土耳其舉行修改憲法公投。根據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公佈的數字,註冊選民共有五千多萬人,投票率高於86%。隨後據土耳其阿納多盧通訊社公佈的初步計票結果,本次公投中,約51.2%的選民贊成修憲,這意味著修憲公投獲得通過。

根據修憲草案,土耳其共和國政體將從議會制改為總統制,總統將因此獲得更多實權,不僅可直接任免副總統和政府部長,而且將有權作出諸如發佈命令、解散議會等行政指令。此外,總理職位將被廢除。現任總統埃爾多安顯然將成為政體修改的最大贏家。若連任順利,他將從2019年新憲法修正案實施開始,擔任土耳其國家權力最高領導人直至2029年任期結束。

埃爾多安致電土耳其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主席比納利,祝賀修憲公投獲得通過。他表示希望這個結果對土耳其有利。

土耳其反對黨要求重新計票

土耳其最大反對黨共和人民黨16日夜間發表聲明稱,不承認此次公投的計票結果,並要求對37%的選票重新點票。此前,該黨派稱有部分不合規的選票被最高選舉委員會認定為有效票。

早前報道:土耳其就總統制舉行公投 埃爾多安任期或到2029年

據環球時報報道,本週日,土耳其將舉行修憲全民公投,對自2019年起是否將實行總統制進行表決。媒體紛紛將目光聚焦在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身上,路透社14日稱,這場歷史性的全民公投將是埃爾多安重塑土耳其的重要時刻。

據土耳其《新曙光報》14日報道,埃爾多安在13日的宣傳活動中說,公投是對國內和國外做出的回答,希望選民以一個十分響亮的聲音說「是」。「要是我們幾年前就修改憲法,不至於付出沉重的代價」。埃爾多安在公投宣傳活動中不止一次表示,有土耳其特色的總統制將摒棄羸弱的政府,結束總統和總理二元領導制度,防止像去年那樣的未遂政變發生,建立一個有效率的國家政權以及實現土耳其的繁榮。

但主要反對黨——共和人民黨和庫爾德族裔的人民民主黨則要求選民說「不」。 反對者非常擔心,土耳其正遠離現代土耳其之父凱末爾打下的世俗社會基礎,同西方民主與言論自由的價值觀漸行漸遠。

「走向穩定還是專制?」《華盛頓郵報》14日稱,此次公投已經讓土耳其陷入分裂。支持者說,從議會制到總統制,將帶來國家急需的穩定局面。但反對派認為,總統制將把土耳其引向埃爾多安一人專政。美聯社稱,在新憲法下,總理職位被廢除,總統有權任命內閣部長和高級官員,任命土耳其司法機構半數以上的人員,宣佈國家緊急狀態以及頒布法令。如果土耳其改成總統制,埃爾多安的總統任期至少可以到2029年。土耳其卡迪爾哈斯大學教授卡西姆·汗認為,憲法修正案涉及的18個條款使得三權分立的界限變得模糊,權力制衡被削弱,而總統的權力被大大加強。《紐約時報》則引述土耳其前外長亞克什的話說,埃爾多安曾經將民主比作有軌電車,「到了目的地,你就不需要了。埃爾多安現在已經下車了」。

法新社稱,如果公投獲得通過,埃爾多安將信心滿滿地放緩加入歐盟的努力,同時向西方表明,土耳其可以與包括俄羅斯在內的其他國家建立戰略聯盟。華盛頓近東研究所土耳其問題專家恰阿普塔伊稱,即使埃爾多安贏了,到頭來土耳其還是有一半人喜歡他,另一半人恨他,這就是現代土耳其的危機。

《紐約時報》報道稱,土耳其正面臨一系列困境。未遂政變後對政府公職人員的清洗,讓土耳其處於行政真空。該國經濟也在苦苦掙扎,1/4年輕人失業,達到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點。此外,IS和庫爾德武裝正在土耳其的領土上製造分裂。

修憲公投是否能夠通過?土耳其廣播電台稱,最新的民調顯示,贊成票應該在51%至53%之間。法律要求只要獲得50%以上的支持,公投即可獲得通過。然而,專家也提醒應該做好兩手準備,比如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就與民意調查結果大相逕庭。美國《外交政策》雜誌14日稱,長期被壓制的土耳其少數族裔——包括占選民總數1/5的庫爾德人——的決定將會影響此次公投的走向,甚至是「決定性的」。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