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傅瑩回應「設立全國監察委員會人大是否會修憲」

2017-03-04

【文匯網訊】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於3月4日上午11時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由大會發言人傅瑩就大會議程和人大工作相關的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中央人民廣播電台記者:去年底,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關於在北京、山西、浙江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現在一些試點地區已經成立了新的反腐敗機構——監察委員會。我想問的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如何發揮職能作用,來確保監察委員會依法依規地行使權力?另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事關全局的一次重大政治改革,為了使這項改革進一步順利開展,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是否有修改憲法的考慮?謝謝

傅瑩: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推進反腐敗制度建設的一個大的動作,也是具有全局性影響的政治體制改革。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凡屬重大改革都要於法有據的精神,去年底做了一個授權決定,就是在北京、山西和浙江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現在試點工作已經全面推開了,這也是一個系統工程,他們的實踐將為下一步全面推進改革提供寶貴的經驗。另外,把行政監察法修改為國家監察法的工作已經開始,今年應該可以提交給人大常委會審議,這是推進反腐敗立法的實質性舉措,實現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國家監察、懲治腐敗。另外你問到是不是修改憲法,修改憲法是國家的大事,要在黨中央的領導下,依照憲法規定的程序進行,有關這方面的信息我們也會及時地向社會公佈。謝謝。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