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單霽翔:冀優化文物運輸免檢申報程序

2017-03-04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江鑫嫻 兩會報道)今次兩會,全國政協委員、故宮博物院單霽翔帶來了系列提案。其中,針對文物展品運輸問題,他倡議優化文物運輸免檢申報程序,確保文物借展途中萬無一失。同時,國家財政要加大投入,設立文化產業專項資金或新設專項資金,鼓勵社會資本進入國有博物館的運營之中,使國有博物館可以有專項資金為文物投保。另據介紹,故宮博物院3年共計舉辦或參與院外展覽項目達50個,借出文物達3900餘件。

單霽翔表示,目前,借展文物的運輸,根據文物體量和路程長短不同,主要有公路、鐵路、航空三種方式。其中鐵路與航空運輸相對複雜,均會涉及到安全檢查等環節。各博物館在與鐵路、航空等部門申請免檢的過程中,主要遇到以下兩個方面的問題與困難:首先在申報流程層面,鐵路、航空管理部門對於文物藏品運輸的特殊性考慮不足,在文物藏品運輸免檢手續的申請流程和辦理方面不夠清晰,甚至存在相互推諉的現象。其次則是,具體操作層面,鐵路、航空安全檢查部門未將文物藏品列入需特殊對待的物品之中,也不允許文物藏品使用其他快速檢查通道。

為此,單霽翔建議,由國家文物行政主管部門與鐵路、航空部門協調,明確並細化文物藏品免檢申報部門以及工作流程。鐵路、航空安全檢查部門允許文物藏品免檢,並盡量簡化檢查手續。

責任編輯:星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