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 港區代表委員期盼啥?

2017-03-02

【文匯網訊】 2017年的全國兩會召開在即,連日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積極討論和準備將向大會提交的議案、提案和建議,做好履職工作。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道,如何讓香港更好地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深化香港與內地的交流以及加強港人國民身份認同,成為今年港區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關注的焦點。

助港投身「一帶一路」

前不久,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召開記者會,民建聯幾名代表委員共同公佈了6方面、共24條建議及提案。其中,「香港加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成為首項內容。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譚耀宗表示,香港擁有大量優質的本土品牌,內地可研究扶持香港原創品牌開拓海外市場。他希望國家駐外經貿部門可為港商提供更多支援,包括分享商業網絡及協助處理糾紛等,並鼓勵支持香港企業參與和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與地區的發展投資項目。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副主席張華峰在提案中建議,內地與香港的監管機構應就市場上各項違規行為,加強合作執法和調查工作,並將香港打造成「一帶一路」人民幣融資平台,促進香港資本市場健康迎接「一帶一路」商機。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從旅遊及電影產業出發,在提案中列入「將香港打造成『一帶一路』多元旅遊平台」及「將香港打造成『一帶一路』電影產業樞紐」等建議,希望抓住國家「一帶一路」的發展機遇,提升香港旅遊業及電影業的吸引力。林建岳表示,中央有關部門可以牽頭協調,支持香港與內地各省市的旅遊合作,與內地合作推出更多「一程多游」,提升香港旅遊的吸引力。

深化內地香港交流

在多名港區代表委員提出的議案、提案和建議中,加強內地與香港的交流融合是受普遍關注的話題。

經民聯的4名全國政協委員提交聯名提案,建議開放擁有電子護照的內地居民可網上簽注赴港「個人游」。他們建議從小範圍開始試驗,之後再逐步擴展,最後擴大至內地所有擁有電子護照的居民。

除了方便人員往來,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還建議,希望盡快解決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的問題,期望內地有關部門與香港特區政府緊密合作,盡快制定符合基本法規定並切實可行的方案,簡化內地方面邊檢、檢驗檢疫、海關等執法管理工作。

而在投資便利化方面,張華峰表示,「滬港通」「深港通」開通後,兩地市場反響不錯,為之後更多金融產品互聯互通打下了很好的基礎。他建議參照「滬港通」的運作模式,設立「債券通」「ETF(交易所交易基金)通」「商品通」等項目,讓兩地投資者可互相投資。

深港兩地的創新合作近來成為香港發展的新亮點。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林健鋒認為,應深化兩地創科產業合作,建議香港與深圳兩地政府在完善基建配套建設的同時,對創意產業提供財政支援,並建立香港與內地的創新創業平台,鼓勵兩地人才交流。

加強港人身份認同

「落實國民待遇,提高身份認同」是民建聯的代表委員在議案、提案和建議中關注的重要內容之一。代表委員提出,要提高香港人的國民身份認同,應加強在港推廣中國傳統文化,加強兩地交流,吸引更多香港學生到內地升學,允許港人入伍參軍等,並盡快打破香港與內地的制度界限,包括通訊、福利、電視娛樂等,以破除香港人「劃地為限」的地區意識。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彭長緯表示,一些香港年輕人對內地瞭解有限,有時還有偏見,推進國民教育有利於加深年輕人對國家的瞭解和認識,進而提高國民身份認同。林健鋒則建議,應邀請內地知名專家與香港教育界合作,共同編寫、修訂適合香港採用的權威教材,確立學生的國家觀念和國民身份意識;兩地學術機構也應聯手研究「港獨」問題,為教師提供反「港獨」的教學支援,全面加強香港反「港獨」教育。

此外,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還建議借助內地加強香港航天教育。在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將香港中學生設計的實驗項目帶上太空後,香港社會對國家航天事業發展反響熱烈。民建聯代表委員希望內地提供更多平台,讓香港中學生更全面和深入地參與國家的航天發展項目,考慮增設「青年航天員體驗營」,讓30歲以下的青年有機會深入瞭解和體驗中國的航天科技發展。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