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謀劃大灣區合作 粵港澳須錯位發展

2017-04-19
19日,梁振英(中左)等考察團成員,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中右)等廣東省官員,在廣州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座談會(記者胡若璋攝)

19日,梁振英(中左)等考察團成員,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中右)等廣東省官員,在廣州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座談會(記者胡若璋攝)

【文匯網訊】 (記者黃寶儀、胡若璋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19日下午在廣州珠島賓館與廣東省領導座談。廣東省省長馬興瑞表示,今年全國兩會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表明中央政府高度重視粵港澳合作,高度重視粵港澳經濟社會發展。目前廣東正組織研究方案,此次梁振英特首率團到來,可以攜手進一步謀劃好在大灣區框架下的粵港合作發展。

馬興瑞倡做好功能分區

馬興瑞表示,首先,粵港澳三方一定要緊密合作,把握各自獨特優勢,核心問題是把人才、物流、資金流進一步聯通。其次,一定不能同質化發展,每一個核心區要規劃好,把功能區劃分好。第三,大灣區要為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創造條件、打好基礎。最後,在大灣區打造世界級生態文明。馬興瑞承認,目前廣東某些地方的水環境存在污染問題,他強調,未來要打造一個美麗的粵港澳大灣區,保護生態環境很重要。

梁振英:港擔當「超級聯繫人」

梁振英表示,香港是高度國際化城市,又有「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要在大灣區發揮好本身的國際優勢,擔當「超級聯繫人」角色,聯繫國外及內地省市。梁振英特別提到,廣東同香港不只距離近,語言亦都相同,今次在大灣區合作正是天時地利人和,在經濟結構方面,香港更可以與廣東錯位發展。

配稿 梁振英:做好大湾区城市群错位发展新文章,港两大优势或可主导

梁振英在座談會上發言表示,香港各界對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規劃非常重視。過去三十多年,香港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其實是得益於四個字,就是內地的「改革開放」。如今,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上升到國家發展層面,對於粵港之間接下來的合作,梁振英認為,地緣相近,人緣相親的粵港兩地,已經坐擁「地利」、「人和」。接下來,如何做好粵港澳大灣區這篇文章,就是「天時」。

梁振英提及香港優勢,他坦言有兩個顯而易見的優勢。據他介紹,過去十幾年香港企業向外發展迅猛,除了在內地發展之外,在國外發展的速度也不可小覷。無需贅言,香港的國際化程度領先大灣區其他十個城市。這些具體表現在,第一,社會制度跟國際緊密接軌,這一優勢在尋求錯位發展方面,香港能夠獨領風騷;其次,香港擁有高度國際化、廣泛國際化的人脈關係。梁振英認為,香港是完全開放的一個經濟體,不僅外商多,也擁有眾多國家在港設立的商會。譬如,美國、日本,新加坡、以色列等都在香港設有商會,能為內地帶來更多合作機遇。最後,香港擁有中英粵等多語言的國際化優勢,在走出去和引進來方面,將「超級聯繫人」的魅力淋漓盡致發揮出來。

而在經濟結構優勢方面,香港和廣東錯位發展的空間也很巨大。梁振英透露,近幾年香港的金融和專業服務發展最快。過去五年,金融業的GDP從15%進一步增長到18%。梁振英表示,未來香港可以成立一個金融發展局。比如,香港作為航運中心不僅發展貨櫃碼頭業務,也可以拓展包括一切跟航運有關的金融服務和其他的服務。諸如,船舶的買賣、租賃、保險、融資,還有海事法律服務等等。此外,在齊頭奔進的專業服務這一領域,梁振英表示,過去十年它對香港GDP的貢獻是保持著每年8.4%的增長。數據表明,單這兩方面而言,香港和廣東大灣區城市群在進一步合作方面就能有所貢獻。

最後,梁振英表示,期望在大灣區規劃、定稿之前,可以繼續組織香港其他各界人士前來參觀。只有身臨其境,才能捕獲更多信息。

花絮 梁振英:回憶印度往事,港青專業服務讓他挺直腰桿

在粵港澳座談會上,提及粵港兩地錯位發展規劃方面,香港所擁有的優勢方面,興致勃勃的梁振英開始講起了他和一個年輕香港建築師相識在印度的故事。

去年梁振英率香港工商聯人士赴印度訪問時,期間獲悉有一個香港年青建築師,在印度設計規劃了一個十萬平方米的高級商業大樓。當時他竊以為,這個年輕建築師是經由香港發展商帶去印度發展的。讓他大出所料的是,這個青年建築師是受到印度本土發展商的追捧,從而由他來負責大樓的設計以及各方面的工作。

走訪期間,梁振英讚許其大樓修建得非常好,極具水平。在交流中,梁振英更獲悉這位年輕建築師在印度還有十三個其他項目。

今年春節的時候,梁振英再次見到這個建築師,隨後關心詢問他在印度的業務發展情況。得知這個年輕人方業務拓展到西非後,梁振英充滿了自豪感。隨後他強調,這個故事說明香港現在已經出口相當多的企業,以及獨具魅力的專業服務。

談興正濃的梁振英續說,和印度鑽石相關的一個回憶。當時他參觀完印度鑽石交易中心後瞭解到,香港每年進口超過八十億美元的印度鑽石。毫無疑問,香港本土對於鑽石消費體量遠沒有這麼多。梁振英透露,從印度進口鑽石到一部分香港消化了,其他的就轉口到包括廣東在內的其它城市。尤其有不少在廣東加工後變成首飾,再轉賣出去。

「那麼印度為什麼賣給香港?」梁振英說,印度人也知道鑽石賣給香港,香港再轉售,香港的貿易公司其實在中間賺個利潤。但印度的供應商願意讓香港賺,就是看中香港的國際聯繫作用比較強。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