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大灣區規劃擬九月定稿 特首:用好機遇改善港人生活

2017-04-21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寶儀、胡若璋 珠海報道)香港粵港澳大灣區考察團今天下午在珠海座談總結交流。行政長官梁振英率先發言指,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將於九月定稿,希望香港用好這個機遇,讓經濟發展更好,改善香港人生活。

梁振英強調,「任何一個社會要改善民生,首要就是發展經濟,香港也不例外。特區政府工作目標就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過去30多年,香港經濟發展得益於內地改革開放,尤其是廣東的改革開放,使香港製造業能夠在廣東較低的生產成本情況下擴大生產線、擴大市場,也為香港騰出新的空間。此後,香港經濟轉型,從製造業為主、產值比較低的經濟結構,轉型成為高端服務業為主、產值比較高的經濟。

梁振英說,中央政府繼續以不同形式支持香港經濟發展,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就是其中之一。

此次集中考察的珠江西岸城市因為一河之隔,發展落後於東岸。不過,這種局面明年有望改變。梁振英解釋,2018年港珠澳大橋通車,屆時香港與珠江西岸交通時間縮短了,運輸成本低了,香港與西岸城市將變得密切,將有更多新平台新合作機會出現。此外還有高鐵香港段,亦將縮短香港與內地其他城市的距離。

「這些都是未來一年發生的事情,香港需要抓好機會。」梁振英指出,在大灣區11個城市中,香港有一個明顯優勢,就是高度國際化。其次,香港擁有先進服務業,包括金融、貿易、專業服務等方面優勢,這些都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所需要的。梁振英表示,大灣區其他城市有產業優勢,可以與香港結合,錯位發展。

梁振英指出,香港要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規劃工作。「根據工作時間表,該規劃計劃在今年9月份定稿,中間將有規劃草稿和徵求意見過程,接下來的工作比較緊張。」他希望香港同事及相關部門未來幾個月繼續關注,及時向特區政府提意見。(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