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橫琴推24新措施 「港資港模式」成效顯著

2017-04-21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21日,珠海橫琴自貿區掛牌兩週年,橫琴區政府發佈了24項新措施,並總結了掛牌兩年來在港澳深化合作方面的成就。掛牌至今,註冊港資企業已達567家,通過實施「港人港稅、澳人澳稅」政策,對在橫琴工作港澳居民個稅補貼達4037.71萬元,澳門83個項目入駐粵澳合作產業園,總投資額達610.5億元。

當天公佈的24項新舉措中,有多項措施涉及港澳企業和個人便利。在拱北海關方面,在橫琴設立了知識產權海關保護中心,開展旅檢小額稅款便捷支付,並完善了進出口信用體系建設。珠海檢驗檢疫局則支持名特優食品赴澳展覽展銷,同時支持花卉苗木和干曬植物產品供澳。此外,在稅務方面,實現移動應用實時繳稅,人民幣跨境繳稅,證明文書網上開具,全稅種首次有稅申報。

在掛牌兩年間,橫琴自貿區與港澳深化合作領域也取得了諸多成就。在商事登記改革方面,橫琴首創「納稅便利化指數」,首創V-Tax遠程可視自助納稅方式服務和粵港澳的「智稅寶」智能導稅創客平台。

為推動高端產業集聚,橫琴實施適應高端服務產業發展急需的人才政策,啟動了全國自貿區首個博士後工作站,在全國率先研究制定人力資本出資管理辦法,對在橫琴工作的香港、澳門居民進行個人所得稅的差額補貼,累計受理補貼申請176宗,兌現補貼金額4037.71萬元。並對8000餘人次實施了特殊人才獎勵,總金額達到6億元。

此外,還制定橫琴片區港澳及境外高層次人才認定辦法,爭取擴大人才來往港澳「一簽多行」實施範圍,實現粵港澳服務人員職業資格互認,為符合條件的精英人才提供安居保障。

據瞭解,橫琴自貿區同時與香港貿發局、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麥肯錫、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等建立了緊密合作關係,與一批香港投資者達成初步投資意向,並設立駐港投資咨詢聯絡點和經貿代表處,為香港投資者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務。橫琴還於去年成立了全國首家內地與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中銀-力圖-方氏(橫琴)聯營律師事務所。

在對澳產業合作方面,也呈現多元化態勢。粵澳合作產業園項目加快推進,澳門特區政府已推薦83個項目進入粵澳合作產業園,17個項目取得項目用地,13個項目已開工建設,總投資額610.5億元。其中創業谷成功申報「國家級眾創空間」,累計入駐團隊191家,融資額突破1億元。

廣東自貿區橫琴片區惠港舉措

1. 實現移動應用實時繳稅,人民幣跨境繳稅,證明文書網上開具,全稅種首次有稅申報

2. 首創V-Tax遠程可視自助納稅方式服務和粵港澳的「智稅寶」智能導稅創客平台

3. 借鑒港澳地區項目管理經驗,探索試行「港資港模式,澳資澳模式」,優化建設項目流程管理

4. 與香港貿發局、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麥肯錫、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等建立緊密合作關係

5. 設立駐港投資咨詢聯絡點和經貿代表處,為香港投資者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務

6. 成立全國首家內地與港澳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中銀-力圖-方氏(橫琴)聯營律師事務所

7. 啟動全國自貿區首個博士後工作站,在全國率先研究制定人力資本出資管理辦法,對在橫琴工作的香港、澳門居民進行個人所得稅的差額補貼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