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創紀錄!國際權威機構一次撤107篇中國涉假論文

2017-04-22

【文匯網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當地時間4月20日,世界最大學術出版機構之一的施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發表撤稿聲明,旗下期刊《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宣布撤回107篇發表於2012年至2015年的論文,原因是同行評議造假。107篇論文全部和中國研究機構有關,還創下了正規學術期刊單次撤稿數量之最。

「論文提交的評審人建議中,使用了評審人的真實姓名,但假冒了其電子郵件地址,這讓編輯以為文章發送給了真正的評審人。在我們與真正的評審人進行調查和溝通之後,他們確認並沒有對論文做過評審。」施普林格細胞生物學及生物化學編輯總監彼得·巴特勒(Peter Butler)參加了此次的調查,他對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表示:「同行評審流程是保障科研質量、誠信和可重複性的基石之一。我們撤銷這些受到影響的論文,旨在清除不良的科學記錄。」

論文作者來自125家中國研究機構、4個國外研究機構。

據統計,被撤稿的107篇論文作者來自125家中國研究機構、4個國外研究機構。

就國內波及的研究機構而言,不僅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等三甲醫院在列,浙江大學、武漢大學、同濟大學等知名高校也不鮮見。但相比之下,此次被撤稿的論文作者大部分來自國內各大醫院。

4家國外機構分別為日本愛知醫科大學、美國威斯康辛州血液中心、美國芝加哥大學和加拿大多倫多大學。

調查者:這是全球性問題

「同行評審及投稿過程中的造假問題是全球性的,並非任何國家所特有的。我們的篩查工作不針對任何國家。」巴特勒對澎湃新聞表示:「人們普遍有發表文章的壓力,這不僅是在中國,全球範圍也如此。」

「但在中國,有一定證據表明,提供所謂語言編輯服務的第三方機構(註:一些提供論文代投服務的機構)在操縱評審流程上發揮了作用。」巴特勒說:「科研誠信是中國政府有關部門十分重視的事情,他們在過去兩年也採取了重要的措施以解決相關問題。施普林格會繼續竭盡所能,協助相關工作,維護各方利益。」

什麼是同行評議?

同行評議是決定一篇投稿論文能不能在期刊發表的重要機制。一般而言,論文作者向期刊投稿後,期刊編輯會邀請具有專業知識、和作者沒有利益相關的學者,評議論文的價值和質量。期刊主編在同行評議的基礎上決定是不是接收論文。

同時,《腫瘤生物學》此前規定,論文作者可以向期刊推薦評審這篇論文的合適專家。此舉本是為了讓細分領域的研究能有對口的專家進行評審,但這也讓造假者有機可趁。造假者或是提供偽專家名單,或是提供真專家的假郵箱。如果期刊選擇他們作為審稿人,會得到一份熱情洋溢的正面評議回執,從而「助推」論文發表。

「按照國際出版倫理委員會(COPE)的建議,出版機構和期刊編輯決定撤稿。經過全面的調查後,我們有充足的證據可以相信(這些論文的)同行評議過程受到破壞。」《腫瘤生物學》總編輯Torgny Stigbrand在此次的「撤稿注意」中寫道。

3次因虛假同行評議而批量撤稿

這並不是《腫瘤生物學》第一次因同行評議造假而批量撤稿。2015年,施普林格出版社撤回來自10個旗下期刊共64篇評議造假的論文,其中包括髮表於《腫瘤生物學》的論文。2016年12月,《腫瘤生物學》又進行過一次「清理」,撤下了25篇由於同行評議造假或其他問題的論文,其中絕大部分論文作者來自伊朗。

巴特勒透露,正是在2015年和2016年兩撥因虛假同行評審(等原因)導致的論文撤稿之後,他們決定對《腫瘤生物學》的相關論文進行篩查。「基於這一追加篩查,我們又查出新的虛假同行評審人。」巴特勒說。但對於107篇這一撤稿數量,他表示,「與這一時間段內所發表文章相比,所佔比例極小。」

至於後續,是不是還會有已發表的論文因虛假同行評議而被撤回,巴特勒說:「我們的調查比較徹底,我們確信已較好地掌握了整體情況,但我們仍無法排除這種可能。」

公開資料顯示,《腫瘤生物學》是國際腫瘤及生物標記物學會(ISOBM)的官方期刊,2015年的影響因子為2.926。2016年底,國際腫瘤及生物標記物學會與施普林格出版社的合作到期,《腫瘤生物學》的出版商自今年1月起已經改為美國SAGE出版公司。

SAGE出版公司發言人對「撤稿觀察」表示,出版社已經和國際腫瘤及生物標記物學會協商一致,將重構編輯委員會,並會徹底修改同行評議制度來使其符合SAGE的慣例。比如,在選用被推薦的審稿人、要求提供機構郵箱方面,實施更嚴格的政策。

附:此次被《腫瘤生物學》撤稿的研究機構清單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