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環雄樓市降溫 專家:中央七嚴政策與雄安樓市新政標本兼治

2017-04-22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朱燁 凱雷)雄安新區樓市被從嚴管控,海內外投機客普遍撲空,但炒房者與投機商仍在炒作環雄安新區樓市概念,伺機而動。京津冀區域研究專家葉書利接受本網訪問指出,環雄樓市的確在市場已形成概念,但中央七嚴政策的推出與雄安樓市新政的探索,與雄安新區人口250萬的上限,已令環雄樓市失去炒作根基。未來環雄區樓市投機價值有限,雄安新區將帶動周邊成為創業新區,而不是炒樓之區。

葉書利指出,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一連提出七個「嚴」,要求雄安新區合理把握開發節奏,其中並提出要嚴控周邊房價。張高麗提出的七「嚴」,包括嚴禁大規模開發房地產,嚴禁違規建設,嚴控周邊規劃,嚴控入區產業,嚴控周邊人口,嚴控周邊房價,嚴加防範炒地炒房投機行為。其中涉及雄安新區周邊的措施包括三項,嚴控周邊人口,嚴控周邊房價,嚴加防範炒地炒房投機行為。環雄地區的各市區近來紛紛出台的政策正是在三方面領域發力。

這些措施有效擊退了一批批熱衷環雄樓市的炒房客,但仍有部分炒房者和投機商在等待時機。

葉書利進一步指出,環雄樓市並沒有炒作空間,除中央與雄安新區禁炒令外,其根本在於雄安新區的土地與樓市新政,即雄安新區與全國其他新區完全不同的新的開發理念與開發模式。這一新模式是治理雄安新區與環雄地區炒樓的標本兼治之之策。

葉書利表示,除了北京、環京,雄安新區的蝴蝶效應的另一個主角便是市場追捧的環雄區,如廊坊南三縣、白溝、高碑店、任丘等。對於環雄區,由於雄安新的開放模式,已經不是炒房的熱地。

葉書利就此具體分析三點原因。第一,雄安新區將是一個地廣人稀之地;按照規劃,2030年雄安新區開發面積達2000平方公里,人口上限250萬人。作為對比,目前深圳1953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約2200萬人。因此,2030年的雄安新區人口密度僅現在深圳的近九分之一,房價與人口密度極為正相關。

第二,雄安新區可能是個租賃型新區。「雄安新區將制定全新的住房政策,嚴禁大規模開發房地產。專家咨詢委員會專家表示,國家將在這裡探索全新的房地產改革道路,控制房地產價格,保障民眾住房需求。」現有消息稱,雄安新區將啟用全新的房地產試行方案,即新區將不允許配建商品房,試行以公租房、廉租房為主的建設模式,沒有固定住宅用地,這裡將成為一個租賃型新區。如果成真,一方面,雄安新區核心區本就地廣人稀;另一方面,環雄區商品房的高價與雄安新區內部的低價型住房相比,沒有炒作空間。

三,雄安新區建設時間跨度大。根據建設時間表,2030年雄安新區的規劃人口上限為200-250萬,不及兩個時下的燕郊體量。此外,根據國家發改委最新的城市劃分標準,城區人口100萬以上300萬以下的城市為Ⅱ型大城市。因此,雄安新區的建城目標不是欲建成如北京、上海、天津、重慶、武漢等一樣的超大城市,而是建設為類似地級城市的二類大城市。如此人口體量及雄安新區近2000平方公里的龐大面積,意味著雄安新區建成後的外溢住房需求極其有限。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