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建宗:內地工作、讀書、交流已成為港人生活的一部分

2017-04-23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參觀回歸20周年展覽。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參觀回歸20周年展覽。

【文匯網訊】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形容自己於前赴粵港澳大灣區考察中,獲益良多。他指,回歸以來,內地不再只是香港人經商、旅遊或升學的地方,在內地工作、讀書、深造、實習、交流、創業、安居,已成為港人生活的一部分。

張建宗提到,回歸以來內地和香港關係愈見密切。內地是香港最大、最重要的經貿合作夥伴,而香港亦成為內地企業「走出去」發展海外市場和把外資「引進來」中國市場的示範窗口。近20年來,兩地貿易增長迅速,香港與內地的貨物貿易額自1997至2016年由11,161億港元增加至38,603億港元,增長約2.5倍;而服務貿易額由1997年的2,313億港元增加至2015年的5,324億港元,增長約1.3倍。

內地與香港在社會和民生事務上亦息息相關。現時在廣東省長期居住、工作及升學等的香港人已超過52萬人。張建宗提到,兩地人文交往亦愈來愈頻密,當中不少有趣變化可能未為人所知。以跨境婚姻為例,過去20年,「過埠新娘」(即新娘為內地人而新郎為香港人)由超過九成的比例慢慢下降,至2016年,約有三分之一是「過埠新郎」(即新郎為內地人而新娘為香港人)。除此以外,內地和香港的交流已從經貿和金融擴展至教育、文化、藝術、社會福利等範疇。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