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海隧最終接頭即將吊裝 毫米級精度創記錄

2017-04-23
世界最大起重船「振華30」,能夠同時吊起45架全球最大的民航客機「空客A380」。

世界最大起重船「振華30」,能夠同時吊起45架全球最大的民航客機「空客A380」。

「振華30」將用於港珠澳大橋海隧「最終接頭」吊裝。

「振華30」將用於港珠澳大橋海隧「最終接頭」吊裝。

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的「最終接頭」結構重達6000噸級。

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的「最終接頭」結構重達6000噸級。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方俊明)力爭今年底具備通車條件的港珠澳大橋建設迎來重大節點。記者23日從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部獲悉,隨著世界最大起重船「振華30」到位,最終接頭臨時GINA止水帶安裝完成,基槽塊石溝內最後的淤泥「攔路虎」被全面清除,海底隧道最終接頭即將近期吊裝並進行海底對接,這是海底隧道距最終貫通僅差12米的最後環節也是決定性環節。由於最終接頭吊裝精度達毫米級,沉放到位的高低差需控制在1.5厘米以內,如此精度要求在國內史無前例;對此,從24日起將進行持續兩天的試吊。

海底隧道距最終貫通僅差12米

作為目前全球最大規模的海底沉管隧道,港珠澳大橋海底隧道全長5664米。隨著今年3月初最後一節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沉管E30安裝成功,標誌著全部33節的世界最大體量沉管安裝完畢,已建隧道達5652米,距最終貫通僅差12米。

「沉管E29與E30之間的『最終接頭』龍口區域極為狹窄,屬於典型的『深水、深槽、強回淤』管段,最窄的地方只有9米多寬;而清淤船『捷龍』的吸淤頭就有4米多,加之現場風浪導致船舶大幅度搖晃,稍不注意就會損壞兩頭沉管的鋼封門,造成災難性的後果。」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施工方通過發揮國內領先的「精雕細琢、海底繡花」的施工工藝,展現被譽為「海底積淤外科醫生」的高超水平;到上週末,最終接頭基槽塊石溝內淤泥已全面清除,清淤質量符合設計要求。

世界最大起重船吊起45架A380

上述負責人還向記者透露「最終接頭」施工流程的幾個重點環節。他說,最終接頭是港珠澳大橋沉管隧道貫通的控制性樞紐,屆時將由世界最大1.2萬噸浮吊完成海上吊裝,以毫米級的精度鍥入水下E29和E30沉管接頭處,再由內藏在最終接頭內的千斤頂系統壓縮臨時止水,作業人員從管節進入接頭部分,完成兩側連接的雙層焊接,通過管路在夾層灌入混凝土,實現大橋海底隧道的貫通。

其中,被譽為「國之重器」的「振華30」,是現時世界最大的單臂全旋回起重船,單臂固定吊裝能力達1.2萬噸,相當於「最終接頭」重量的兩倍。如果要將被吊物吊起後進行360度旋轉,「振華30」的起重能力也能達到7000噸。它的「臂力」相當於能夠同時吊起45架全球最大的民航客機「空客A380」。如此大規模的吊裝在國內交通領域還是第一次。

沉放到位誤差控制1.5厘米以內

同時,「最終接頭」要求起重船的吊裝精度非常高。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部負責人指出,相比傳統的吊裝一般吊裝高低差有50到60厘米的偏差,「最終接頭」的可用安全距離僅有5到7厘米,入水後受洋流等影響,體量、浮力、穩定性都會發生變化,精度就更難掌控了。「然而,通過精確計算,最終接頭沉放到位的高低差需控制在1.5厘米以內。這個精度要求在國內也是史無前例」。

經近日大橋島隧工程項目總部研討與專家評估,大橋最終接頭結構重達6000噸級,吊裝精度控制要求極高,且施工為起重船「振華30」首次進行吊裝作業,存在的諸多未知和不確定因素給施工帶來了巨大的安全風險。為了保障最終接頭吊裝安全,決定4月24日起將進行持續兩天的試吊演練,為正式安裝積累經驗,衝刺大橋隧道擬4月底到5月初最終貫通目標。

港珠澳大橋海隧最後接頭多個創紀錄

一,施工的世界最大起重船「振華30」,單臂固定吊裝能力達1.2萬噸,其「臂力」相當於能同時吊起45架「空中巨無霸」空客A380。如此大規模的吊裝在國內交通領域還是首次。

二,相比傳統的吊裝一般高低差有50到60厘米的偏差;「最終接頭」的可用安全距離僅有5到7厘米,而沉放到位的高低差需控制在1.5厘米以內,這個精度要求在國內是史無前例。

三,「最終接頭」基槽區域極為狹窄且屬於典型的「深水、深槽、強回淤」管段,現場施工的「精雕細琢、海底繡花」工藝國內領先,展現「海底積淤外科醫生」的高超水平。

責任編輯:高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