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工業意外墮海工人仍失蹤

2017-03-30

【文匯網訊】 (記者 杜法祖)港珠澳大橋前日發生的工作台墮海的工業事故,至30日傍晚墮海失蹤的尼日爾利亞裔工人終由消防蛙人撈起,證實已死亡,事故共導致2死3傷。另一名墮海死亡工友的家人30日往殮房認屍,傷心欲絕。勞工處正調查事故肇因,包括吊著工作台的工業用帆布帶為何斷裂等。工會指墮海工友依足安全守則指引將安全帶扣在工作台上,批評當局未汲取過住同類意外教訓,令安全守則變死亡守則,促請政府盡快修改指引,規定海上作業時安全帶要扣在橋身上,避免再發生類似事故。

意外中墮海失蹤一天始撈起的尼日爾利亞裔工友Onwuka(41歲),他與港人妻子育有一名9歲女兒。其妻指前日早上才與丈夫以Whatsapp聯繫,至下午因無法聯絡上丈夫,致電其公司才知發生意外,但對方卻無交待丈夫下落及生死,她到東涌警署求助才確定丈夫墮海失蹤。她續指,丈夫兩周前才在肇事工作台上拍照留念,相中見他繫有安全帶,不排除丈夫連同工作台墮海時,因無法及時鬆開安全扣逃生,致一同沉入海底,遺孀要求當局查明事故原因。

出事的港珠澳大橋近大澳一段位置,拆卸工序應勞工處要求暫時停工,路政署除全力配合勞工處調查外,並已成立一個由副署長領導的獨立調查小組調查肇因,並研究改善工地安全的措施。獨立調查小組會在3個月內向路政署署長提交報告,署方會向公眾交代結果,並採取適當跟進。

消防輪聯同水警輪30日繼續在現場海面搜救,消防蛙人不時潛入海底搜尋失蹤工人,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亦協助搜尋,內地海事部門船隻亦在附近海面協助。至傍晚6時許,消防蛙人在水底救出失蹤工人,但已證實不治,遺體舁送殮房待驗死因。

墮海當日被救起證實死亡的尼泊爾籍工友GurungAnel(22歲),從事棚工近2年,未婚,與父母、同樣從事建造業的胞兄、及仍在求學的妹妹,一家5口同在港生活。30日晨9時許,12名男女親友到葵涌殮房辦理認屍手續,各人神情哀傷,其中母親更傷心過度需親友攙扶。據死者兄長稱,事發後公司無即時派人救援及通知家人,他會向有關公司追究到底。

至於墮海後及時逃出鬼門關的尼泊爾籍工友ThapaPaulDenedick(20歲)透露,他與兩名墮海工友當時都有穿救生衣及配戴安全帶,工作台突然傾斜下墜墮海並迅速下沉,他感覺到被拉落海底,本能反應立即解開安全扣逃生,並嘗試救人,奈何力不從心,未幾工作台已完全沉沒,他浮上水面獲救,僅左腰瘀傷。

他對工友GurungAbel在意外中死亡感到難過,並希望有奇跡發生,失蹤的Onwuka能安全獲救,惜其希望終未能實現。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