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學者倡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人心回歸

2017-04-28

【文匯網訊】 (記者 文軒)在「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研討會上,本港人心回歸的問題備受關注。廣東社科院副院長袁俊指出,本港出現樓價高等經濟結構性問題,造成中產危機,加上年輕人對未來發展的無力感,為民粹和極端主義提供廣闊民眾基礎,而粵港澳大灣區能夠提供創新創業、文化創意、互聯網發展等一系列機會,若能藉此將香港的本土意識闡述為關注鄉土,珍惜家園,可避免讓極端勢力利用。他又指,人心回歸的重要體現是國家認同,香港人作為中國公民,但現時不享有國家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也不履行憲法的公民義務,影響國家認同,建議廣東率先改變政策,讓香港居民考公務員、計分入戶、給港籍雙非兒童就讀公立學校。

香港公開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何建宗認為,過去大部分推行基本法的活動都是「單方向灌輸」,例如展覽、講座等,流於表面化,學生了解亦是「水過鴨背」。他建議真正推廣基本法,則應對學校課程進行改革,加強歷史和地理科的全面學習。

原香港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教授鄭赤琰表示,香港從殖民地時期效忠英文,回歸後在確立中文地位上沒有做任何工作,導致中文教育在香港沒有地位,「說中文似乎變成次等人」,學生亦愈發缺乏國家觀念,認為有必要重新確立中文的語言地位。


責任編輯:陳敏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