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澳門發展「行穩致遠」的根本原因

2017-05-08

【文匯網訊】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日開始視察澳門三天,這是繼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後,短短三年間,第三位親赴澳門視察的國家領導人,足以體現中央對澳門的關心與支持,也證明澳門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獲得中央的高度認可。事實上,澳門回歸至今的近十八年時間裡,各方面事業都獲得顯著提升,民眾安居樂業,經濟多元蓬勃發展。這些成功的根本原因可以歸納為三點:一,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二,中央全面管治權得到有效落實;三,愛國愛澳的傳統堅實穩固。澳門雖小,成就卻是驚人,「一國兩制」在澳門「行穩致遠」,未來前途必將更加光明。

有一組數據值得一再引述。1999年到2015年,澳門本地生產總值由502.7億澳門元增至3626.4億澳門元,增長6.2倍,年均增長13.1%。人均生產總值達7.2萬美元,躋身世界富裕城市前列。社會民生持續改善,2015年人均月工作收入中位數達1.5萬澳門元,失業率長期保持在2%以下。社會保障制度日趨完備,初級衛生保健體系被世界衛生組織評定為典範,實現了從幼稚園到高中15年免費教育,居民幸福指數不斷提高,人均壽命達85歲,居世界前列。這些成就,應當認真思考背後的成功因素。

中央全面管治權有效落實

第一,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門成功的原因有許多,但制度的保障是最根本的一點。澳門之所以能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主要是有正確認識和牢牢抓住三個核心要素:即「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中央授權和監督下的高度自治。另一個關鍵,是始終堅持「三個有機結合」,即把堅持「一國」原則與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權力與保障特區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與提高澳門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起來,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事實證明,只有把握好這兩個關鍵,才能真正實現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與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有機統一,才能有效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

第二,中央全面管治權得到有效落實。我國是單一制國家,澳門回歸後就直接受中央政府的領導。而中央全面管治權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權力、授予特區的高度自治權及中央的監督權,集中體現了在單一制國家結構和「一國兩制」方針下的國家主權建構及中央與地方關係。澳門特區以行政長官為首的行政主導政治體制運行順暢,行政長官的「雙首長」地位得到充分尊重和有力保障。更重要的是,澳門並沒有只強調「兩制」而不尊重中央管治權的情況出現。

例如,行政長官向中央述職等對中央負責的制度機制不斷完善;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各司其職,行政、立法機關既相互配合又相互制約且重在配合,司法機關獨立行使職權。更重要的是,澳門特區尊重中央對政制發展的主導權、決定權,依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立足澳門實際情況,堅持「循序漸進、均衡參與」推進民主政制發展。特別是立法會保持由直選、間選和委任議員組成,實現了選舉民主和協商民主有機融合,成為極具「澳門智慧」「澳門特色」和最有利於澳門長治久安與繁榮穩定的民主制度安排。

愛國愛澳傳統堅實穩固

第三,愛國愛澳的傳統堅實穩固。澳門儘管與「祖國」分離得最早、受殖民統治的時間最長,但澳門的愛國情懷卻是異常堅定。2014年習近平主席視察澳門時就曾指出,「在長期奮鬥歷程中澳門同胞形成了愛國愛澳、包容共濟、務實進取的優良傳統,這是澳門發展的力量源泉」。這是對「澳門精神」核心內涵和重要作用的深刻闡釋。

澳門的「愛國愛澳」精神,並不只是簡單的民族情懷、民間情感,更早已昇華為澳門社會廣泛認同和堅守的主流核心價值。面對內外部環境深刻變化,澳門同胞始終尊重國家主體的社會主義制度,始終堅定維護國家統一,凝心聚力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自己的美好家園。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曾總結指出,澳門同胞實現了在愛國愛澳旗幟下的廣泛團結,愛國愛澳力量在社會政治生活中始終佔據主導,特區始終保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澳門精神」不僅成為這座城市的靈魂品格、歷史文化及自身特色的綜合體現和高度概括,也成為澳門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的原動力、生命力和凝聚力,更凝鑄成解決發展中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所必需的「澳門智慧」。

回歸十七年來,澳門的成就無可辯駁。習近平主席去年底在會見述職的澳門特首崔世安時指出,澳門總體形勢是好的,經濟開始好轉,民生持續改善,愛國愛澳核心價值深入人心,特別是在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方面樹立了榜樣,中央對此高度評價。此次張德江委員長再代表中央政府親臨澳門視察,是中央對澳門的又一次高度肯定。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