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江蘇發現首例輸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

2017-05-11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田雯 通訊員朱振坤)5月11日,江蘇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通報,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覆核,確認江蘇南通檢驗檢疫局在歸國勞務人員中發現1例病例為寨卡病毒感染病例,這是江蘇省發現的首例輸入性寨卡病毒病病例。

該患者於4月29日從厄瓜多爾務工回國,次日凌晨出現發熱、全身皮疹、結膜炎、咽痛、關節疼痛等臨床症狀,並於5月2日上午到南通檢驗檢疫局進行咨詢。通過對該患者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醫學排查,發現患者的尿液樣本寨卡病毒核酸檢測呈現強陽性。

南通檢驗檢疫局立即通報南通市衛生計生委,並將尿液和血液等樣本送江蘇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檢測。江蘇國際旅行衛生保健中心和江蘇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均檢出寨卡病毒核酸強陽性。5月8日,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覆核,確診為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疫情發生後,江蘇省衛生計生委會同江蘇檢驗檢疫局、南通市衛生計生委、南通檢驗檢疫局召集疾控中心、檢驗檢疫部門的專家對此次輸入病例帶來的風險進行了評估。專家認為,寨卡病毒病屬於蚊媒傳播疾病,主要通過埃及伊蚊叮咬感染;而南通不屬於我國伊蚊主要分佈地區,且目前正值春末夏初,未進入蚊媒活躍期,認為此次輸入病例引發傳播並進一步擴散的風險較低。

檢驗檢疫局提醒廣大出國勞務人員、留學生及外出旅遊的人員,如近期到寨卡病毒病疫情發生國家地區工作或旅行,應首先瞭解當地疫情流行情況,做好個人防護,一旦出現發熱、皮疹、肌肉關節疼痛等症狀,應及時到醫療機構就診。孕期婦女盡量避免前往流行國家或地區,提高防病治病的意識。

作為口岸把關部門,檢驗檢疫部門將進一步加強對出國人員蟲媒傳染病知識宣傳工作,提高歸國人員蟲媒傳染病的自我防病意識;加強技術儲備,強化口岸衛生監督、傳染病監測、醫學巡查等檢疫措施,做好衛生檢疫技術支撐能力的持續提升;加強與地方衛生計生委、商務局等職能部門的聯防聯控,嚴控疫情入侵,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人身財產安全。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