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宣誓就任總統 馬克龍承諾恢復法國國際地位

2017-05-15
法國新總統馬克龍(右)在總統交接儀式後與其前任奧朗德握別,並送奧朗德離開愛麗舍宮。

法國新總統馬克龍(右)在總統交接儀式後與其前任奧朗德握別,並送奧朗德離開愛麗舍宮。

【文匯網訊】 法國新任總統馬克龍於14日宣誓就職。他承諾,會竭盡所能克服社會分裂和修補國家裂縫,重拾國家自信,建立強大的法國,以恢復法國在國際上的地位。

據中新網報道,現年39歲的馬克龍在當地時間14日上午11時30分宣誓就職,接替卸任的奧朗德成為法蘭西第五共和國的第八任總統。他也是法國歷史上最年輕的總統。

馬克龍在就職演說中說,他當選顯示法國人選擇了希望和改變。他承諾在任期內讓陷入困境的歐盟「改革及再出發」。他指出,目前世界和歐洲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法國,而且是一個強大、能為自由和團結髮出強有力聲音的法國。

他表示,過去數十年來,法國人一直自我懷疑,而他的任務就是要讓國人重拾自信,證明法國的力量並沒衰減,而是處於「偉大復興的邊緣」。

馬克龍也說,他領導的政府將致力於讓勞動市場更有彈性、製造親商環境協助公司企業,並強調「革新」將是他以總統的身份推展一切行動的重心。

報道指出,法國進入馬克龍時代後,政府要如何解決高失業率、對抗恐怖主義、重新團結分裂的國家和社會等,這些都備受矚目。

據消息人士透露,馬克龍15日就會委任新總理,新政府陣容將在16日出爐。

儘管馬克龍年紀輕,但政治評論家指出,相比前幾任總統,他更具備天時地利人和。他當過經濟部長,也曾任總統府經濟顧問,對經濟事務與權力運作可說是「駕輕就熟」。

中間派及親歐的馬克龍在本屆大選中戰勝法國政壇傳統的左右兩派候選人,並在5月7日舉行的第二輪投票中,以66%的得票率擊敗極右派候選人勒龐,打破左右兩派輪流執政的傳統,也讓法國政治版圖重新劃分。

在14日的就職典禮前,馬克龍會見了其領導的共和前進黨成員,他們大部分將參加下個月的國會選舉。馬克龍形容,這些成員是法國政壇新面孔,肩負沉重責任。共和前進黨必須在國會577議席中贏得足夠多的席位及多數優勢,馬克龍才能落實其政綱。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