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現17宗勒索軟件「WannaCry」攻擊個案

2017-05-15
香港警方1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通報加密勒索軟件「WannaCry」相關情況

香港警方1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通報加密勒索軟件「WannaCry」相關情況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綜合報道:15日下午,香港警方召開記者會,通報加密勒索軟件「WannaCry」在港傳播情況。警方稱今次勒索軟件會通過感染者電腦自行傳播,已設立24小時熱線為市民提供幫助。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表示,目前政府系統未受影響,將嚴陣以待防範應對。據了解,截止15日下午4時,全港已出現17宗攻擊個案。

「WannaCry」已現變種 危險性更高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羅越榮在發佈會上表示,12日開始,全球150個國家,超過20萬用戶受到「WannaCry」攻擊,規模巨大。今次加密勒索軟件同以往的加密勒索軟件有很大分別,以往軟件通過郵件或網站傳播,這次的軟件通過SMB(Server Message Block)服務器漏洞,受害電腦可能未執行任何活動(譬如打開附件、瀏覽網站)就受到感染,並且感染電腦會繼續攻擊其他電腦。羅越榮指,這次事件證明科技罪案絕非虛無,無分國界、時間快、攻擊層面廣,受害用戶預計會越來越多。

香港政府資訊科技副總監林偉喬表示,「WannaCry」已出現變種的情況,危險性更加高,提醒市民要將電腦內的檔案,進行離線備份,亦要盡快將電腦用的軟件更新,修補視窗的漏洞。

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海外執法機構、七大工業局等持份者合作,收集「WannaCry」評估資料,並與各紀律設施設立聯絡機制,設立24小時熱線電話:28605012,同時開設網上電子報案室,方便市民諮詢和舉報。

政府系統未受影響

林偉喬稱,政府十分重視資訊保安,已向所有部門提供指引和指示,應對攻擊威脅,截止今日下午5點,尚未有任何政府部門電腦受到程式影響。林偉喬表示,政府系統正常運作,但不會放鬆,繼續嚴陣以待,絕不鬆懈防範。同時,政府會與其他地區保安中心交換訊息,希望能夠一同應對今次的威脅。

據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截至今日(15日)下午4點,全港共收到17個攻擊舉報。羅越榮指,今日(15日)警方收到1宗個案,受害人使用的是Windows7家用電腦,暫未造成損失。受攻擊電腦會彈出勒索視窗,要求支付300美元(約2340港元),如果拒絕,就無法恢復被加密資料。

(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張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