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汪洋:中部地區將成對外開放高地

2017-05-17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訊 記者趙臣 合肥報道)第十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17日在安徽合肥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發表主旨演講並宣佈大會開幕。汪洋在演講中表示,過去,中國對外開放主要是基於東部的沿海地區,面向海洋,面向發達國家。今後,將繼續深化沿海的開放,同時大力推動內陸地區和延邊地區的開放,打造東西互濟、海陸統籌的全方位的開放格局。假以時日,中部地區將以對外開放的窪地,變成對外開放的高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

汪洋表示,中部地區在歷史上長期是中國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今天,這裡有3.6億人口,交通十分便利,自然、文化、旅遊資源豐富,科教基礎良好,產業門類齊全,是中國經濟發展的第二梯隊。2006年,中國政府出台了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戰略。汪洋稱,實踐證明,促進中部崛起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和發展工程,不僅改變了中部地區的面貌,增加了中國發展的迴旋餘地,也為各國企業的帶來了巨大的發展商機。

第十屆中博會今日在安徽合肥開幕。香港文匯網記者趙臣攝。

第十屆中博會今日在安徽合肥開幕。香港文匯網記者趙臣攝。

中部成開放型經濟重要增長點

汪洋在演講中介紹,過去十年,中部地區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首先是經濟實力大幅提升,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速超過11%;在中國經濟總量中所佔的比重,由2006年的18.7%提升到去年的21.4%。其次,中部地區對外開放不斷擴大,十年來對外貿易年均增長16%,利用外資增長平均是19%,對外投資增長是55%,都顯著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已經成為中國開放型經濟的重要增長點。此外,中部地區在產業結構和交通網絡等方面亦日趨完善。目前,中部地區鐵路的營運里程近3萬公里,其中高速鐵路6600公里,高速公路的通車里程3.7萬公里,機場數量達到33個,鄭州、武漢、合肥等中部省會城市是全國的交通樞紐。

第十屆中博會香港展館。香港文匯網記者趙臣攝。

第十屆中博會香港展館。香港文匯網記者趙臣攝。

將增設更多口岸和海關特殊區

汪洋在演講中表示,中國正處在經濟增速換擋期和結構調整的攻堅期,中部地區是新一輪工業化、城鎮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的重點區域,是擴大內需、提高開放水平最具潛力的區域,也是支撐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的重要區域。「我們將支持中部地區建設高水平開放平台」,汪洋說,目前中部地區有50個國家級的經濟技術開發區,20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將繼續增加中部地區的口岸和海關特殊監管區的數量。他稱,去年在河南、湖北新設了兩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重點是探索開放型經濟的新體制,為全國內陸開放積累經驗。

花絮:汪洋妙解「合肥」引爆朋友圈

17日上午,在第十屆中國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開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發表主旨演講的最後,以對「合肥」兩字的妙解,?引發現場陣陣掌聲。他說:「合肥這兩個字,中文的詞意可以理解為合作發財,也寓 意著合作共贏。相信各國企業在這片熱土上的投資合作一定會滿載而歸、碩果纍纍。」而會後,以「汪洋副總理這樣誇合肥:合肥是發財的好地方」、「汪洋副總理妙語點贊合肥」、「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中博會上,如何妙解合肥」等為標題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迅速擴散,成為當地人當天最為自豪的事情。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