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發改委:今年鋼鐵去產能任務已完成六成多

2017-05-18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 記者 海巖)國家發改委18日召開新聞發佈會表示,截至目前,今年全國共退出鋼鐵產能3170萬噸,完成年度任務的63.4%;共退出煤炭產能6897萬噸,完成年度任務的46%。對於外界去產能越去越多的疑問,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不能簡單地將去產能等同於去產量,過剩的落後的產能,要堅決地去,安全、清潔、高效、成本低的優質產能,要有序增加。

孟瑋還強調,上述鋼鐵去產能數據不包括違法的「地條鋼」產能。各地區已基本完成「地條鋼」摸底排查工作,排查發現的『地條鋼』產能已停產,鋼材市場秩序得到進一步改善。目前國家發改委正在加強督促檢查,確保於6月30日前徹底取締「地條鋼」,並於7月底前組織驗收,形成總結報告,上報國務院。

孟瑋還表示,去產能工作將始終保持高壓態勢,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和脫困發展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已於5月2日派出13個核查組,對於此前督查中發現的違法「地條鋼」產能、應退未退產能、設備拆除不到位等問題,赴13個省(市)進行調查核實。問題一經核實,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

面對有關去產能越去越多的疑問,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不能簡單地將去產能等同於去產量,更不能把兩者混為一談。

去產能,就是要著力去除低端、無效的供給能力,增加有效供給,著力提高產能利用率,平衡市場供求關係,提升企業生產經營效益,推動提高行業運行的整體質量和效率,優化產業結構和生產佈局。孟瑋表示,「在這一過程中,對於過剩的、落後的產能,要堅決地去;對於安全、清潔、高效、成本低的優質產能,要有序增加。」

此外,孟瑋認為,產量的多少主要取決於供需關係和價格變化,產量變化是要適應滿足市場需求,由企業根據市場供求變化自主決定,由市場說了算。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