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發改委回應「去年中國經濟增速全球第一」

2017-02-15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發改委15日召開新聞發佈會,針對「中國為提高經濟發展速度犧牲發展質量」的觀點,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表示,中國2016年經濟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排名第一,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2016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4.6%。

發佈會上,有媒體提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期發佈了一個報告表示,中國去年經濟增長速度高於印度,也成為主要經濟體中的第一,您如何看待?另外一個方面,也有聲音說中國是為了提高經濟發展速度犧牲了發展質量,對此如何評價?

對此,趙辰昕表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佈的報告顯示,2016年印度經濟增長率6.6%,低於中國的6.7%。報告認為,中國2016年經濟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排名第一。趙辰昕強調,中國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同時,發展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過去一年,中國經濟的表現可以從以下七個方面進行分析和觀察。

一是經濟結構不斷優化。2016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4.6%。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技術製造業發展勢頭良好,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增長10.8%,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8個百分點。服務業引領帶動作用增強,第三產業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為51.6%,比上年提高1.4個百分點。

二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力有序推進。年初確定的「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完成情況較好。鋼鐵、煤炭去產能的年度任務超額完成,商品房庫存水平持續下降,市場化債轉股和企業兼併重組有序推進,實體經濟成本有所下降,重點領域補短板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三是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激發。中央政府層面核准的企業投資項目削減了90%,市場形成的商品和服務價格比例已經超過97%。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實施「五證合一」、「一照一碼」,開展證照分離的改革試點,全面推開「雙隨機、一公開」的監管,激發了微觀主體活力,優化了市場營商環境。

四是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興起。推進首批28家雙創示範基地建設,發揮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等作用支持科技型企業發展,平均每天新設企業達到1.5萬戶,比2015年多增3000戶,活躍度始終保持在70%左右。

五是改革開放實現新的突破。一批國際產能合作和重大標誌性工程落地。國企、投融資、價格等重點領域改革積極推進,鹽業體制改革、國有林場林區改革、新型城鎮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社會事業公共服務體制等改革措施陸續出台。

六是三大戰略和四大板塊疊加效應明顯。各地區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戰略,京津冀協同發展有序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步伐加快。以沿海沿江沿線經濟帶為主的軸帶佈局趨於完善,自由貿易試驗區、國家級新區、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等改革創新示範效用不斷釋放,新增長點、增長極加快形成。新型城鎮化建設穩步推進。

七是民生保障和社會事業取得新進展。1000萬以上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完成249萬人易地扶貧搬遷、600萬套棚戶區改造任務,社會保障和救助覆蓋範圍進一步擴大,各項社會事業加快發展。

趙辰昕指出,從以上可以看出,2016年我國經濟緩中趨穩、穩中向好,經濟發展出現更多積極變化,新常態下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能轉換的特徵更加明顯。我們不僅有亮眼的增速,更有結構的優化、改革的突破、民生的改善。所以說我們的發展是有質量、有效益的。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