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汕高鐵延伸至汕頭今年全線開工 設計時速快廈深高鐵40%

2017-02-15
廣汕高鐵設計時速達350公里,將遠超現有的廈深高鐵250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的運營時速。(方俊明攝)廣汕高鐵設計時速達350公里,將遠超現有的廈深高鐵250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的運營時速。(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州至汕尾高鐵延伸至汕頭市區方案,至今已獲廣東省政府、廣鐵集團的明確支持。廣鐵有關負責人15日受訪時透露,廣鐵正積極配合做好相關工作,並支持廈深高鐵汕頭聯絡線盡快建成通車。按最新工期,廣汕高鐵擬今年全線開建,而且設計時速達350公里,遠超廈深高鐵250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的運營時速,促使粵東地區加速融入珠三角港澳經濟圈。

據規劃,廣汕高鐵正線為廣州站至廈深高鐵汕尾站,沿途經過廣州、惠州、汕尾等市,正線全長238.8公里。其中新建線路長231.5公里,利用既有廣深鐵路7.3公里,包括引入廣州樞紐、惠州和汕尾地區配套工程,新建車站6座。

汕頭市政府官員透露,廣州至汕尾高鐵延伸至汕頭方案,目前已得到廣東省政府、廣鐵方面的明確支持。汕頭市委書記陳良賢、市長劉小濤日前便帶隊赴廣州拜會廣鐵集團董事長武勇,雙方就汕頭高鐵建設進行深入交流,而武勇當時便明確表示「積極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廣鐵有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廣州至汕尾高鐵已完成「工可」審查,擬今年全線開建。而該高鐵延至汕頭,設計時速達350公里,遠超現時的廈深高鐵的設計時速250公里、運營時速為200公里。這不僅將進一步緩解現有的廈深高鐵客量井噴、每逢節假日「一票難求」等運輸壓力,也將推進珠三角與粵東一體化發展。

還值得關注的是,廣汕高鐵將直接延伸至汕頭市區,與廈深高鐵聯絡線在汕頭火車站「匯聚」。據瞭解,汕頭火車站綜合客運樞紐首期工程目前正全面鋪開施工,擬在今年底與廈深高鐵聯絡線同時建成。屆時,汕頭火車站將成為內地為數不多的、位於中心城區的高鐵站,並實現高鐵與城軌、地鐵、中短途客運巴士、城市候機樓無縫對接;而汕頭可望建成國家東南沿海和東南亞鐵路通道的重要節點。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