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三五」中國實施面向2030年16個重大科技項目

2017-02-15

【文匯網訊】(記者周琳 北京報道)高新技術發展及產業化水平直接關係到國家科技競爭力,科技部副部長陰和俊15日在京表示,中國將在「十三五」全面啟動實施十六個「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目前量子通信和量子計算機等4個項目實施方案編製已全面啟動,另外,新補充人工智能2.0重大項目。

科技部近期針對兩會召開系列發佈會。陰和俊介紹,科技部對能源、信息、空天、製造、交通、材料、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科技創新及國家自創區、高新區發展進行了戰略佈局。「十三五」期間16個項目將分期分批有序啟動。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中,在高新領域部署的重大項目有10個,包括國家網絡空間安全、空間飛行器在軌服務與維護系統、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智能電網、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大數據、智能製造和機器人、人工智能2.0重大項目等。

陰和俊稱,這些重大項目將作為高新領域「十三五」,以及未來一定時期內的戰略重點,進行集中攻關,力爭率先突破,形成國家的競爭優勢和先發優勢。

陰和俊介紹,2016年中國戰略高新技術攻關取得新突破,自主研發芯片的世界首台十億億次超算系統「神威·太湖之光」居世界之冠;千萬核可擴展大氣動力學全隱式模擬首獲全球超算應用最高獎「戈登貝爾獎」;攻克港珠澳大橋設計、製造、安裝等關鍵技術,建成世界難度最大的跨海集群工程。

近期再批十家國家高新區

截止到2016年底,經國務院批准的國家高新區已經達到146家,科技部高新技術發展及產業化司司長秦勇透露,近期國務院將再批准10家省級高新區升級為國家高新區。同時還要加大在中西部的佈局。

秦勇稱,目前來看國家高新區的佈局不平衡,還是東部為主或者比較多。「十三五」重點要加大中西部的佈局。二是加強發達地區高新區與欠發達地區高新區的合作對接,實現協同發展。三是結合國家「一帶一路」的戰略,推動有實力的國家高新區探索共建跨境經濟合作園、海外產業園區,成立聯合創投基金等,多種方式提高國際輻射能力。四是加強高新區的分類建設,分類指導,推動國家高新區特色發展。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