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球最大水陸兩棲飛機成功試車 擬上半年珠海首飛

2017-02-15
全球在研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AG600全部四台發動機首次試車成功。(方俊明攝)全球在研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AG600全部四台發動機首次試車成功。(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記者方俊明 珠海報道)全球在研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AG600全部四台發動機日前首次試車成功。記者15日從珠海中航通飛公司獲悉,這標誌著AG600發動機相關係統綜合驗證狀態良好,為今年上半年在珠海首飛奠定了堅實基礎。目前,AG600項目已獲得意向訂單17架。

珠海中航通飛公司表示,AG600飛機是國務院立項批復的大型民機項目,是為滿足中國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按照中國民航適航規章要求研製的大型特種用途飛機,也是全球在研最大的水陸兩棲飛機。

從三亞到南海最南端僅2小時航程

AG600飛機研製按照「主承製商-供應商」的「大協作」模式,由中航工業通飛公司作為責任主體,國內共有20個省市、150多家企事業單位、十餘所高校的數以萬計的科研人員參與了項目研製。AG600飛機採用單船身、懸臂上單翼及前三點可收放式起落架佈局,選裝4台國產渦槳發動機,最大起飛重量53.5噸。98%的結構及系統零件由國內供應商提供;全機機載成品90%為國產產品。

珠海中航通飛公司透露,AG600飛機既能在陸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20秒內可一次汲水12噸,單次投水救火面積可達4000餘平方米,抗浪能力不低於2米。水上應急救援一次可救護50名遇險人員;在惡劣的海洋天氣環境下,AG600飛機可以在水面上降落,直接把遇險人員救上飛機,大大節省了時間。還值得關注的是,AG600飛機最大航程達到4500公里,從三亞到南海的最南端,由以前用船花一周時間將壓縮到2個小時航程即達。

填補國產大型兩棲飛機研製空白

據瞭解,在去年7月總裝下線後,AG600項目先後完成了航電、動力環控、操縱液壓等系統聯調聯試;而近日全部四台發動機試車成功,將為今年上半年實現首飛奠定基礎。珠海中航通飛公司指出,AG600飛機填補了中國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的研製空白,形成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水陸兩棲飛機設計研發技術體系,全面提升中國水面飛行器(包括水上飛機、水陸兩棲飛機、地效飛機等)的設計和製造能力。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