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月深圳報告2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

2017-02-15

【文匯網訊】(記者 郭若溪)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2月15日通報稱,2017年1月,深圳市共報告2例人感染H7N9流感病例。第一例病例:患者男,33歲,於2016年12月12日從上海至深圳出差,曾到飼養了活禽的餐館進食禽肉。第二例病例:患者女,34歲,現住深圳龍崗區布吉街道,發病前曾有農貿市場暴露史。

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馬漢武介紹,兩名病患發病早期有流感症狀,自己到診所就醫以後用藥,症狀沒有明顯改善後進一步到上級醫院就診。上述2例病例均已治癒出院,兩例病例共涉及81名密切接觸者。截至2017年2月15日,所有密切接觸者均無異常情況,現已結束醫學觀察。

據介紹,人感染H7N9流感是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臨床以發熱、咽痛、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為主,可快速進展為重症肺炎,病情嚴重可導致死亡。該病潛伏期多在一周內,主要因接觸攜帶H7N9流感病毒的禽類動物而感染。目前尚無人間傳播的證據。

此外,根據廣東省疾控通報,2017年1月(2017年1月1日零時至1月31日24時),廣東全省共報告甲、乙類傳染病發病29650例,死亡77人。其中,無報告甲類傳染病。乙類除傳染性非典型肺炎、脊髓灰質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炭疽、乙腦和白喉無發病、死亡報告外,其餘20種傳染病均有報告。其中報告H7N9病例21例,具體為廣州5例、深圳2例、佛山5例、韶關1例、梅州1例、東莞2例、中山1例、肇慶1例、清遠1例和潮州2例。

1月乙類傳染病報告發病數居前五位的病種為:乙肝、肺結核、梅毒、丙肝和淋病,占報告發病總數的94.26%;報告死亡數居前三位的病種為:艾滋病、H7N9和肺結核,占報告死亡總數的94.81%。

1月廣東省共報告丙類傳染病發病30587例,死亡1例。報告發病數居前三位的病種為:其它感染性腹瀉病、手足口病和流行性感冒,占丙類傳染病報告發病總數的94.29%。

責任編輯:Sunn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