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觀察:69歲吳敦義如何背負123歲的國民黨重生? 

2017-05-20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榕蓉報道:中國國民黨「百年老店」今天將迎來新「掌櫃」:年近七旬的吳敦義。

中國國民黨史上最詭譎的黨主席選舉20日下午5點已基本浮現結果。依據台灣東森電視台自行統計的開票前一個小時的現況來看,吳敦義持續保持大幅度領先,以過去開票的趨勢來看,只要開出百分之十以上的選票,就大致江山底定。以此統計來看,吳敦義勝局已定,而且從領先的比例來看,也不會有國民黨主席第二輪的選舉。

台媒直播選舉計票(電視截圖)

台媒直播選舉計票(電視截圖)

吳敦義即將掌舵國民黨這艘載浮載沉大船。輿論普遍認為,不管吳敦義能否讓國民黨重生複興,其未來之路已顯十分艱險坎坷。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鈕則勳接受香港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電話采訪時表示,國民黨新主席要帶領國民黨涅盤重生,首先要解決國民黨內部老化的問題,促年輕人中壯世代接班交替。國民黨A咖大佬比較沉浸國民黨傳統醬缸文化中去凸顯排資論輩,雖然在競選中說要重用年輕人中壯派接班,能不能落實是國民黨強化改革的基礎。

其次,新主席要處理好和 「立法院」 國民黨黨團的關係。洪秀柱在做黨主席時,「立法院」黨團和她關係不好,實際上「立法院」黨團是實際掌握政治資源,能夠和民進黨角逐有政治實力的人,如果和黨主席關係不睦,會影響國民黨整體戰力。新主席上任改革當務之急是如何和「立院」黨團去進行合縱連橫,強化國民黨戰力,這亦是國民黨能夠脫胎換骨重要的觀察點。

輿論普遍認為,吳敦義當選的未來之路已顯艱險坎坷(資料圖片)

輿論普遍認為,吳敦義當選的未來之路已顯艱險坎坷(資料圖片)

其三,新任黨主席如果能夠以戰略高度去建構2018年和2020年一個勝選方程式,而不只是做出收複「兩都」或「三都」否則就下台的這樣表面空虛的一個承諾,具體落實策略步驟方法才是最重要的。2017年既有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又有縣市長選舉候選人提前排兵布陣。這對於藍軍支持者的回流或藍軍支持者對國民黨向心力的重新凝聚,才會有一定程度的可能性,這亦是國民黨重新改革、重新擦亮招牌一些重要因素。

在當前兩岸關係「冷和平」的情況下,台灣經濟受到了大的沖擊,特別是旅遊業重創慘痛,反蔡聲浪不斷,蔡英文民調支持度雪崩式下跌,這些都是有利於國民黨今年的布局和明年的縣市長選舉。因此,國民黨必須及早布陣選舉,打響選舉「前哨戰」,贏得先機。

台北中正紀念堂(法新社)

台北中正紀念堂(法新社)

另據記者觀察,國民黨核心理念一是捍衛「中華民國」、堅決反對「台獨」。吳敦義未來還必須提出更好的兩岸關係發展思維及策略,努力突破現階段兩岸的僵局,促成兩岸融冰,而不是「墨守馬規」追隨馬英九執政期內的兩岸政策路線基調。畢竟如今時過境遷,兩岸關系大氣候比起馬政府時期又生變數,未來能否回到「九二共識」的底線尚且難料。未來國民黨只有堅守住「中國概念」,維繫、創造兩岸和平的能力,這個長期在兩岸政治格局中扮演「反台獨」、「緩沖劑」角色的百年政黨才有振起的可能,也才擁有領航台灣、推動兩岸和平的力量。


責任編輯:梁瀟瀟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