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蘇商搶佔一帶一路商機 

2017-05-20
圖為揚子江工商論壇現場,賀鵬飛攝。

圖為揚子江工商論壇現場,賀鵬飛攝。

【文匯網訊】 (香港文匯網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一帶一路』是一項世紀工程,是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的最大的公共產品,對各國都是有百利而無一弊。」在20日下午舉行的揚子江工商峰會上,祖籍江蘇宜興的聯合國原副秘書長沙祖康鼓勵江蘇企業家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但也需防範各類顯形和隱形的風險。

揚子江工商峰會是首屆江蘇發展大會的兩個主論壇之一,由中共江蘇省委、江蘇省政府主辦,江蘇省工商聯、省發改委、省經信委承辦。來自世界各地的江蘇鄉賢和工商界知名人士600餘人齊聚一堂,縱論江蘇經濟發展大計。

剛剛閉幕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為與會嘉賓討論的熱點。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表示,幾天前,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訪問江蘇期間,在蘇寧總部見證了蘇寧易購捷克館的上線。一年前,蘇寧與中國貿促會簽署戰略合作,共同推動中國與泰國、新加坡、印尼、柬埔寨等東盟國家的「中國-東盟跨境電商」平台建設,這些都是我們在「一帶一路」政策機遇下進行的國際化探索和實踐。

他說,江蘇是「一帶一路」建設中起步早、覆蓋面廣、投資額大、「走出去」人數多的代表省份,未來,蘇寧期待依托江蘇經濟國際化發展的先鋒優勢,實現互聯網零售在海外市場的快速發展。

中興通迅董事長殷一民指出,在65個「一帶一路」國家裡,中興通訊在其中的53個國家有常設機構,目前來自「一帶一路」國家收入占中興通訊收入比重大約在15%-20%。江蘇省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承擔重要作用,中興通訊願意與江蘇一道聯手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為江蘇省走出去的相關基建企業和科技型企業提供信息化服務。

沙祖康也認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前景肯定是光明的,江蘇是中國人力、技術資源最豐富的大省之一,是中國進出口貿易的大省,處在「一帶一路」的交匯點,理當為「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一帶一路』是國際合作工程,不是國際慈善計劃,必須義利兼顧,對大家有利為主。只有在極端情況下,必須以義為先。」身為資深外交家的沙祖康不忘提醒江蘇企業家不應低估「一帶一路」建設必然遭遇的挑戰和風險,包括大國競爭者的挑戰、部分國家對「一帶一路」建設存在認識誤區、沿線國家不同程度地存在著市場不完善等諸多問題。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