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多名美國中情局線人在中國被抓?中方回應 

2017-05-23

【文匯網訊】 2017年5月22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據《紐約時報》報道,近年有多名美國中央情報局的線人在中國被抓獲。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答:關於《紐約時報》有關報道的具體情況我不瞭解。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國國家安全機關按照中國有關法律授權,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和利益的組織、人員和行為依法開展調查和處置,有效履職盡責。對於國家安全機關正常行使職權的工作,我不作過多評論。

紐時:CIA在華網絡瓦解

紐約時報5月22日報道,指美國在華情報網絡,自2010年起遭中國逐步瓦解。美方懷疑因CIA有內鬼或秘密通訊渠道遭中國黑客攻破。

《紐約時報》報道稱,美方多年來在中國苦心經營情報網絡,吸納在北京官方機構工作的線人,打入中國政府內部,獲取機密信息,至2010年美方獲得的情報質素達到多年新高。

但自2010年底起,美方突然發現情報開始枯竭。至翌年初,美國情報機構高層意識到中國線人陸續失蹤。

美國情報官員指,2010底至2012年底是美國數十年來最嚴重的情報行動挫敗。

美國CIA及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簡稱FBI)其後展開「蜜獾」(Hon dger)行動,組織最優秀的反情報官員,調查中方如何瓦解美國情報網絡。

報道指,美國駐華大使館的僱員,不管職務級別有多高,幾乎每個人都受到審查。但調查員圍繞案件調查方向出現分歧。

有調查員懷疑,一名2010年底前離職的美籍華裔CIA員工可能變節,向中方洩露線人資料。報道指,這名僱員離職後移居至一個亞洲國家,並與家人經商。CIA及FBI於2012年設下圈套將其引至美國進行盤問,但他堅稱自己沒有行差踏錯,最終因證據不足獲釋。

也有調查人員不同意內鬼說法,認為美國在華情報網絡被瓦解,是因中方黑客破解了CIA與線人溝通的秘密渠道。此外,也有調查人員將責任歸咎於美方情報人員的粗心大意。

固定地點見面 CIA疑露馬腳

有FBI探員表示,CIA情報人員經常採取同一線路至同一地點與線人會面,令中方掌握行蹤。部分情報人員曾在一間餐廳與線人碰頭,卻不知餐廳已被中方安裝竊聽裝置,就連侍應也是為中國情報機構工作。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參與此次中美諜戰報道的《紐約時報》記者阿普佐(Ma uzzo)稱,中國與美國多年來均深陷於諜戰之中,「雙方互有攻防」。他還表示,在採訪上述新聞時,「發現中國特務有能力滲透國家安全局(Nation curity Agency,簡稱NSA)在台灣的一處據點」。


責任編輯:朵朵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