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珠澳大橋測試時間造假 通車時間料不受影響 

2017-05-26

【文匯網訊】 (記者 馮健文)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工程爆出混凝土測試涉嫌造假事件,令人關注大橋安全問題。特區政府官員昨日在記者會上多次強調,服務供應商懷疑未有在特定時間進行測試而調整測試器材時間一事,對大橋質量沒有實質影響,當局已採取一連串跟進措施,確保工程品質及安全,而至今未發現任何不安全情況,大橋通車時間亦不會因多做檢測工作而受影響。但他們承認,由於廉政公署仍在進行調查,他們至今未掌握大橋哪些部分的混凝土有問題。

■馬紹祥和邱誠武等在記者會上解釋大橋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攝

■馬紹祥和邱誠武等在記者會上解釋大橋情況。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攝

政府昨日舉行記者會,就大橋爆出混凝土測試涉嫌造假事件解畫,並詳述相關跟進工作。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路政署署長鍾錦華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均有出席。

供應商認員工調整測試器材日期

林世雄講述事件經過時指出,去年7月,負責監督涉事試驗所的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員在檢查混凝土磚測試報告中,發現有試驗報告所顯示的時間不尋常,遂展開調查,並責成服務供應商提交報告解釋。其後,服務供應商承認部分員工曾調整測試器材所顯示時間,以符合測試標準的時限要求。

他解釋,一般來說,混凝土磚的設計強度是以量度它在28日達到的強度作為決定合格與否的標準,而測試28日磚需在28日正負8小時內進行。他們懷疑有人遲了做測試,調整器材內時間,令測試看似在既定時間完成。

他續說,因混凝土的強度隨時間增長,但到達接近28日的後期,強度的增長率會大為減慢,30日的強度和28日的強度相差輕微。因此雖然部分測試時間遭調整,但他們認為對測試結果影響不大,對大橋工程的混凝土質量亦沒有實質影響。

懲處涉事公司 諮詢法律意見

他指出,事發後已即時採取措施防止同類事情再發生,惟因涉不當行為,遂將事件轉交廉署跟進。直至上周四廉署通知他們混凝土樣本或涉掉包而出現問題,他們亦即時加強監管措施。

被問及會否對涉事的嘉科工程顧問公司作出懲處,林世雄表示,現正諮詢法律意見,會再作跟進。

鍾錦華則指,路政署於上周五得悉事件後,立即採取行動,就涉事期間建造工程有可能涉及的範圍,包括橋身、橋墩、樓房、隧道結構等進行結構目測檢查,結果確認整體結構正常,沒有發現任何異常跡象如結構裂紋。

「打石屎槍」測試 全符要求

至於涉事期間所建結構物的所有關鍵位置,鍾錦華表示,現正進行「打石屎槍」測試,到目前為止,測試結果顯示全部符合要求,並未出現裂痕或移位情況。有關測試仍在進行中,目標是在下月底前完成,若出現未符合要求情況,將進行更深入的結構取芯測試。

馬紹祥在記者會上表明,政府將基建工程的安全及品質放在首位,不會容許有虛假行騙行為危及工程的安全和質量,亦不會包庇任何人,會公平公正對待每個個案。

他續說,廉署亦指出,調查沒有任何資料或證據顯示,有任何公職人員、工程承建商、物料供應商或其人員牽涉違規行為。他透露,嘉科現時有26個政府項目在進行中,已要求有關部門檢視。

邱誠武亦強調,工程品質及結構安全永遠放在首位,不能容忍任何弄虛作假行為。政府正為大橋進行額外及有系統的「身體檢查」,確保大橋結構「穩陣」及安全,才會開通使用。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