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公僕同性伴侶福利案政府上訴 市民憂同性婚姻合法化 

2017-05-26

【文匯網訊】 (記者 周禮希)高等法院早前裁定公務員在海外結婚的同性伴侶可獲公務員配偶福利,律政司昨日決定對裁決提出上訴。案件涉及一名高級入境事務主任,在海外與同性男友註冊結婚後,未能享有已婚公務員福利,早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司法覆核勝訴。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昨日上午請願,促政府儘快就公務員同性婚姻配偶可享有公務員福利的判決提出上訴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昨日上午請願,促政府儘快就公務員同性婚姻配偶可享有公務員福利的判決提出上訴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昨日上午請願,促政府儘快就公務員同性婚姻配偶可享有公務員福利的判決提出上訴。

市民憂同性婚姻合法化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表示,他對今次案件的判決非常憂慮、關注,因為過去一段時間,不少團體、市民都透過不同渠道向他反映,案件判決嚴重衝擊香港的一男一女的婚姻制度和家庭價值,亦擔心判決會「曲線」承認了同性婚姻在香港的地位,令同性婚姻合法化。

周浩鼎又指,留意到不少市民憂慮同性婚姻合法化後,會衍生不同的後果,包括如何教育兒童有關婚姻的概念及牽涉到領養兒童的問題,牽連甚廣,公眾就此再三表示憂慮,促請政府作出上訴,透過法律機制,維護傳統家庭價值及現行的一男一女婚姻制度。

周浩鼎說,今次的判決或對將來政府的福利政策有深遠影響,因為一旦同性伴侶在海外註冊,即可透過此案在香港申請福利,這樣將會嚴重扭曲現行的福利制度及分配。

民建聯家庭事務委員會主席鍾嘉敏指出,家庭事務委員會對事件表示深深的憂慮及關注,重申婚姻應由一男一女組成,是莊嚴的承諾,受到法例保障。鍾又指,現行婚姻制度對維持本港家庭穩定相當重要,但案件對香港的家庭核心價值及現行各種政策都有深遠影響,希望政府上訴以維持家庭核心價值。

而律政司昨日傍晚就裁決提出上訴,但指案件仍在司法程序,不宜評論。

入境處高級入境事務主任梁鎮罡,2014年與同性男友於新西蘭註冊結婚,但不獲公務員事務局及稅務局承認,令其伴侶無法享有已婚公務員福利及合併報稅福利。

梁早前入稟高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兩局的決定,獲高院裁定就公務員福利的司法覆核勝訴,但就合併評稅的司法覆核則敗訴。


責任編輯:李可為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