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任志剛預言頗具警示作用 

2017-05-27

【文匯網訊】

香港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昨日警告,十年一度的金融風暴今年將會捲土重來,吹襲的威力,可能比之前的兩次猛烈得多。任志剛在任內成功守護香港的金融系統,力保聯繫匯率,其成就有目共睹。他的告誡,極具重要警示作用,投資者不能掉以輕心。

香港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昨日警告,十年一度的金融風暴今年將會捲土重來,吹襲的威力,可能比之前的兩次猛烈得多。任志剛在任內成功守護香港的金融系統,力保聯繫匯率,其成就有目共睹。他的告誡,極具重要警示作用,投資者不能掉以輕心。

金融危機每隔十年爆發一次,這個現象雖然無實際理論根據,但在過去四十年間,確是出現了難以解釋的巧合,而且週而復始,不斷重演。從一九七七年國際貨幣危機、一九八七年華爾街股市暴跌、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以及二零零七年的美國次按風暴,引發二零零八年金融海嘯,全都是在七字尾的年頭爆發。每次危機都對投資者和相關經濟體系,造成巨大的損害。

今年是二零一七年,正是另一個七字尾的年頭,金融危機重來的陰霾籠罩全球。不過,全球金融市場至今風平浪靜,美國三大股市連月大升、全球股市迭創新高、亞洲股匯債市到處洋溢樂觀情緒。金融危機出現的可能性似乎不大。然而,有誰可以保證這不是大風暴來臨前的平靜?

國際金融市場近期出奇的平靜。但是,最近數周,先後出現了加拿大Home Capita roup擠提危機、巴西股市單日急挫逾一成,全球金融市場卻無動於衷,這是極不尋常的。

雖然環球股市標準指數不斷破頂,全球經濟卻是外強中乾,危機處處。就以澳洲、加拿大,以及內地和香港的樓市為例,儘管有關政府一再壓抑樓價,樓市依舊熱火朝天。香港樓價飛昇,已連續七年成為全球樓價負擔最高的城市。加拿大多倫多樓價的按年升幅,亦已超過三成。不少投資者擔心,樓市很可能是全球金融危機的最大火藥庫,一旦爆破,勢必令全球經濟陷入長期和嚴重的衰退。

全球樓價急升,是世人急功近利,追求資產回報,但歸根究底,是發達經濟體在金融海嘯後,不斷大印鈔票,把利率遏到最低水平的結果。所以,全球央行一旦改變貨幣政策取向,由寬鬆大幅轉變為收緊,因熱錢橫流的資產價格亦會相應大跌。美國在今年勢加息三次,甚至縮減資產負債表,而歐洲央行亦快將拋出退市計劃,這些都是投資者應提防的。

況且,全球量化寬鬆不單推高了樓價,連股票、債券、商品等具價值的資產,也炒得熱火朝天。甚至缺乏實物支持的虛擬貨幣,例如比特幣等,在過去七年間,竟然被炒高九十三萬倍。一枚比特幣足可抵兩盎司的黃金。

事實上,人們不以上次金融海嘯為鑑,仍以利己為人生目標,對於實體經濟的利害不屑一顧。這樣一來,危機便會在人人樂極忘形、疏於防範時掩至,令泡沫急速膨脹的資產價值難以抵擋。

當一個泡沫被刺破後,其他泡沫勢將連環爆破,引發令人難以想像的骨牌效應。其影響將會如任志剛所言,是前所未有的。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