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政部:撤縣設市向中西部傾斜 防止一哄而上 

2017-05-28

【文匯網訊】 據新京報報道,昨日,民政部網站公佈了該部有關司局負責人就撤縣設市相關問題的表態,明確表示,撤縣設市要「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設市」。撤縣設市應適度向中西部地區傾斜。

4月份有5個撤縣改市

今年以來,多地縣級行政區公開了其「撤縣設市」的申請,一些地方的縣政府部門微信還組織了投票,希望獲得這一機會。

今年4月中旬,經國務院批准,民政部批復,湖南省撤銷寧鄉縣,設立縣級寧鄉市;陝西神木縣撤銷,設立縣級神木市;浙江玉環縣撤銷,設立縣級玉環市;河北平泉縣撤銷,設立縣級平泉市;四川隆昌縣撤銷,設立縣級隆昌市。

民政部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有序撤縣設市,對於推進城鎮化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有利於促進農業轉移人口就地、就近城鎮化,降低人口轉移成本,有利於推動優質資源向中小城市集聚,進一步優化生產力佈局,有利於減輕大城市壓力,緩解城市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

據介紹,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我國城鎮化水平由剛剛超過30%上升為2016年的57.35%,但縣級市數量不升反降,減少了80餘個。

民政部這位負責人介紹,縣級市數量的持續減少,導致中小城市發展滯後,帶來大中小城市發展失衡、城鎮化佈局形態不合理、人口城鎮化滯後、大城市病凸顯等一系列矛盾和問題,制約了我國城鎮化發展質量和效益的進一步提升。

撤縣設市明確兩個標準

未來是否會加快撤縣設市的步伐,擴大撤縣設市的規模?這位負責人表示,有序撤縣設市,是黨中央國務院在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城鎮化持續推進的新形勢下,針對我國城市設置存在的突出問題,立足全局、著眼長遠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那麼,哪些縣、區可以改為縣級市?這位負責人明確了兩點標準,一是經濟社會發展程度較高、二是集聚人口較多。「這些地方有序設為縣級市,有利於地方以城市標準引領發展,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擴大公共服務供給,立足長遠提升規劃建設管理水平,走集約高效、綠色低碳的新型城鎮化發展道路。」

怎樣才可以撤縣設市?

「撤縣設市的總體要求是積極穩妥、規範有序,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設市。」雖然發展中小城市可能在未來為許多縣、區的撤縣設市帶來機會,但民政部的這位負責人強調了撤縣設市必須「有序」推進。

他介紹,撤縣設市主要把握四方面原則。一是堅持以人為本,注重公平共享。二是堅持集約高效,注重生態文明。三是堅持城鄉統籌,注重發展質量。四是堅持因地制宜,注重合理佈局。

民政部對撤縣設市申報審核有明確要求,首先,必須強化論證評估,充分考慮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人口變動趨勢和城鎮化空間佈局等情況,對必要性、可行性進行研究論證。

其次,要細化基礎工作,廣泛聽取擬撤縣設市地方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確保民意基礎。

此外要引入專家論證和第三方評估機制,強化專家和專業力量在撤縣設市審核報批中的作用。


責任編輯:東方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