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民政部:中央預撥920億「送溫暖」

2017-01-23

【文匯網訊】(記者譚笑北京報道)民政部副部長宮蒲光在23日國新辦舉行的政策吹風會上透露,為保障好冬春困難群眾生活,中央財政已預撥近920億元人民幣,提供了有力的財力保障。他同時介紹,2016年中國農村低保人均標準達3611元,同比增17.8%。下一步,民政部將繼續指導提高農村低保標準,確保2020年達到國家扶貧標準。

宮蒲光表示,政府在保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投入只增不減。在保障冬春困難群眾工作中,將部署一系列工作,包括防止物價波動影響生活等方面,確保困難群眾在寒冬裡有飯吃、有衣穿、有場所避寒。

對「騙保」零容忍

低保是保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需求的一項基礎性民生措施。當前中國共有城鄉低保對像6000餘萬人,城鄉特困人員574萬人。宮蒲光介紹,去年中央財政安排低保補助資金較上年增加6%左右,使中央財政安排的低保補助資金達到1242.4億元。除了全國平均農村低保標準增長至每人每年3611元,全國農村低保標準低於國家扶貧標準的縣(市、區)數,已經從2015年底的1521個減少至502個。

針對低保制度實施過程中出現的「關係保」、「人情保」、騙保、錯保等現象,宮蒲光表示,民政部已採取完善監督機制、推進核對機制建設等多種措施來遏制,下一步將將繼續加強規範管理,確保低保制度公平公正實施。無論申請者還是已成為低保家庭,只要不符合條件,都要及時退出。對於監督檢查中發現的各類違規違紀問題,民政部堅持零容忍,及時按規定追責問責。

責任編輯:Alina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