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京六汽油下月「全覆蓋」北京油站

2017-01-23

【文匯網訊】(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為改善北京空氣質量,今年伊始,北京陸續推出了升級油品、關閉污染企業等多項新控霾舉措。近日,記者瞭解到,首批京六油品已於2016年12月25日出廠,並供應北京市場。燕山石化副總經理焦陽在「治霾·京津冀在行動」的主題採訪活動中透露,預計2月中旬中國石化在京562座加油站將全部供應京六油品。另據北京市環保局預測,使用「京六」標準的油品後,車輛顆粒物排放將減少10%。

焦陽介紹, 「京六」油品參考了歐Ⅵ和更加嚴格的加州標準,與「京五」相比,芳烴、烯烴含量大幅降低,調整了苯含量、餾程、蒸汽壓等多個指標,達到了國際成品油排放最高標準。他指出,近年來,從無鉛汽油到京六油品,燕山石化在成品油質量升級方面累計投入資金超過21億人民幣,成功邁入國際成品油排放最高標準的行列,助力北京防霾治霾。

據瞭解,目前, 「京六」汽油月產能25萬噸,年供應量可達300萬噸,約占北京汽油使用量的75%。北京市環保部門統計,預計使用「京六」標準油品後,在用汽油車顆粒物排放降幅可達10%,非甲烷有機氣體和氮氧化物總體上能夠達到8%至12%的排放削減率;在用柴油車氮氧化物可下降4.6%,顆粒物下降9.1%。

另一方面,北京市經信委綠色環保處處長徐艷陽在活動中透露,今年第一季度之後,北京將不再有傳統水泥廠。徐艷陽介紹,2013年以來,北京已先後關停5家水泥企業,壓縮水泥產能600萬噸,「目前北京只剩下三家水泥廠,而其中兩家水泥廠已轉型為市政處理設施,用於處置危險廢物,予以保留。現用於生產的太行前景水泥將在第一季度關停。」

徐艷陽表示,2013年以來,北京市陸續發佈了多項政策,通過退出目錄引導、價格手段倒逼、獎勵政策鼓勵等多種舉措推進企業退出工作。據統計,2013-2016年,北京市共退出1341家企業,2017年計劃再退出500家一般製造和污染企業。徐艷陽透露,未來北京製造業的占比將相當低,只有10%左右,主要以高精尖、綠色環保為主。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