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供港蔬菜活禽春節突增 科技把關保障食品安全

2017-01-23

【文匯網訊】春節將近,商務部19日表示,將廣東、深圳作為供港澳農副產品的「蓄水池」,一旦出現災害性天氣,立即利用廣東、深圳的地緣優勢,保障供應充足。深圳檢驗檢疫部門也稱,進入一月份以來,供港食品確實有所增加,但目前貨源充足,完全可以滿足港澳節日市場需求。

供港蔬菜春節上漲6%

作為內地最大的供港蔬菜種植基地,惠州供港蔬菜占香港地區進口蔬菜總量的40%,檢驗檢疫部門通過「國家供港食品檢測重點實驗室」,提升了有毒有害物質檢出水平,確保了香港《食物內除害劑殘餘規例》的平穩實施。

深圳是香港美食的輸出地,高標準的蔬菜、水果、活禽經過檢驗檢疫後,當日源源不斷地送往香港各個菜市場。高達99.999%的食材合格率,不僅是對美味的一種保障,更是將這份責任和親情融入美食中。

文錦渡口岸是內地供港鮮活產品出口的指定口岸,香港市場80%以上的新鮮蔬菜、水果、活畜禽、冰鮮禽等經文錦渡口岸輸港。2016年深圳轄區共出口供港蔬菜5.1萬批、47.5萬噸,批次和重量分別同比上升近10%。因此,文錦渡口岸被香港市民稱為「綠色生命線」。

臨近春節,蔬菜應節產品進入供港高峰,深圳檢驗檢疫局回復大公報記者稱,2017年1月1日至1月18日,深圳地區共出口供港蔬菜2525批、2.36萬噸,分別同比增長5.52%和6.81%。「我們年內對供港蔬菜原料種植場和生產加工企業進行全面清查,並開展摸底整頓和專項農殘普查,確保原料質量安全。」

供港活禽驗放不到半小時

每年春節前都是供港食品高峰期,由於香港也有3天年假,很多市民會去市場大採購,而且香港市民有祭祖傳統,對活禽需求較平時有所增長。而由於近幾年禽流感高發,香港市民對活禽一直有所顧慮。

21日早上7點50分左右,記者在文錦渡口岸查驗現場看到,口岸總共6條貨檢通道,其中,兩條通道專用於供港食品運輸車輛通行。緊挨著通道的是4個檢驗檢疫查驗台,現場查驗的工作人員每天都是通過電腦隨機選出抽檢貨物。半小時後,電腦抽中了一輛載運供港乳鴿的貨車,工作人員隨即對該批貨物進行貨單核對和離境檢查,從報關員向海關和檢驗檢疫部門遞送報關單到查驗放行,全程不到半小時。

據瞭解,文錦渡口岸通關時間從早7點到晚10點,目前供港貨車出入境高峰集中在早晚兩個時間段,一般供港活禽都是集中在早上集中出境。

深圳檢驗檢疫局表示,對供港活畜禽實行可疑病例會診制度,確認健康良好、無傳染病臨床症狀,在供港鮮活產品出口高峰期通過安排專人專崗、設置綠色通道和簡化查驗程序等措施,對供港鮮活產品實行優先接單、優先查驗,確保供港鮮活商品順暢輸港。

責任編輯:黛霁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