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已制定200項節能領域國家標準 

2017-06-01

【文匯網訊】 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副主任郭輝1日在北京透露,截至目前,中國已經制定了200項節能領域的國家標準,為化解產能過剩、優化產能結構,實現節能目標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據中新網報道,作為第八屆清潔能源部長級會議(CEM8)的正式邊會,主題為「加強能源節約與管理,助推綠色消費」的國際會議當日在北京召開。來自全球20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的400餘位能源管理領域的專家學者和企業家蒞會,共同交流該領域政策、標準、技術等最新進展和實施經驗,研討能效持續改進的有效路徑。

郭輝在致辭中說,節能標準作為國家節能制度的基礎,是提升經濟指標效益,推動綠色消費的技術基礎和有力保障,中國政府積極推動節能標準化工作,在中國國務院2015年發佈的《關於加強節能標準化工作的意見》中明確提出,到2020年,建成指標先進、符合國情的節能標準體系,主要包括行業實現能耗限額標準,80%以上的能效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他說,本次會議是促進國際能源領域國際標準化協同發展的一次重要活動,體現了對能源可持續發展的深入關切,契合當前國際標準化政策的發展重點,中國一直積極參與全球的標準化活動,自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實現歷史突破以來,積極發揮能源管理和能源節約標準對減緩氣候變化的重要作用,大力提高中國標準的國際化水平,加快中國與國際接軌的步伐,舉辦此次國際交流會就是促進中國標準與世界各國標準相互兼容的一項重要舉措。

他表示,中國將加強節能標準化建設,突出節能標準的規範引領作用,推動新興節能技術產品和服務的快速應用,並轉化成標準供市場使用;促進節能標準的有效實施,創建一批節能標準化示範項目;加強節能標準的國際合作,推動與主要貿易國家建立節能標準標識的協調互認,促進貿易投資標準化,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節能領域標準化合作。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