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張建宗籲通過基建民生撥款 

2017-06-01

【文匯網訊】 (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拉布令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及工務小組的議程「大塞車」,影響民生。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繼昨日與建制派議員會面,今日再與15名反對派議員會面。張建宗會後表示,財委會、工務小組和人事編制小組的審議進度緩慢,呼籲議員把握暑假前的會期,盡量通過基建和民生項目撥款。他又建議議員先做好前期溝通,盡量於事務委員會上提出政策性問題,而撥款事務就事先通知政府部門索取資料和數據,避免於財委會上再「從零開始問」。張建宗強調,他相當尊重議員提問和監察政府,只期望議員可以提高審議效率。

張建宗指出,目前立法會工務小組、人事編制小組和財委會審議撥款進度緩慢,其中財委會至今只批出17項撥款,較去年全年批出88項的數字,有很大的距離;工務小組亦僅批出7個項目,該7個項目再交到財委會審批時,僅有4個項目獲得通過。

料可創3萬多職位

張建宗又指,政府原先計劃在今個立法年度內,有多達50項撥款提交立法會審議,包括基建和民生項目,預料可創造3萬多個職位。因此,他希望議員可把握暑假前僅餘的會期,盡快通過撥款,並建議議員若在政策方面有疑問,可先集中在事務委員會內提問,避免於工務、人事編制小組或財委會再重覆追問,議員亦可於審議撥款前,先向相關政府部門查詢,以盡早取得相關資料和數據,務求爭分奪秒,提高效率,不希望有議員提出休會議案或中止待續。

陳克勤:目前形勢嚴峻

對於解決「大塞車」的問題,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透露,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建議,當完成下周三立法會會議的議程後,便讓出周四立法會會議的時段。建制派亦認為,基於目前形勢嚴峻,同意有關建議。

不過,反對派就反對有關建議,「香港眾志」羅冠聰聲稱,問題不在於議員發問與否,而在於政府「如何回應」雲雲。他聲言,財委會議程可做到「先易後難」,民生事項先上,政府與反對派有共識,撥款則可較易獲通過,但現在有很多政治爭拗,議會運作很難暢順,聲言政府應在大環境下「創造有利條件」。

「專業議政」姚松炎亦稱,政府其實應有準備不是所有議案均可獲得通過,應「從善如流」聽取社會意見,再去作出交代,這樣才是出路。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